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工業園主管調職事有蹺蹊?(10/10/2012)


【特訊】議員區錦新表示,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主管,即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近日被調職,眾所週知這名主管是「墓地事件」的舉報人。區錦新在書面質詢中認為,工業園公司屬特區政府全資擁有,撤換主管難免令人懷疑與墓地事件有關,他要求當局交代。

區錦新又稱,工業園公司掌管27萬平方米土地,公司自更換主管後,5名文職人員中3人已遭解僱或被逼離職,他要求當局解釋人事變動與土地是否有關。

其書面質詢如下:

「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是由特區政府佔股份百分之六十,貿易投資促進局佔百分之四十組成,實質上是一個政府的全資公司。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是特區政府於2004年將「聯生工業邨有限公司」改組而成,其功能是發展及管理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內被劃定為具工業及其輔助行業發展功能的土地,當中包括對「聯生工業邨」,「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及其他工業園區的發展及管理業務。所以有關公司所可處置的土地範圍包括聯生工業邨面積約為16萬平方米的土地及「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的11萬平方米土地(珠海園區為29萬平方米)。

近日,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卻出現了一些不尋常的異動,其中包括原來的主管──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突遭調職,而該公司在更換主管後不足一個月,在僅有的五名文職人員中,竟有兩名不堪壓力而被逼自動辭職,而另一名更遭單方無理解僱。雖然有關解僱是依足勞動關係法作出賠償,但一個只有五位文職人員的公司在主管更換後立即有三名人員被清洗,這怎會是一件正常的事。

眾所週知,該公司原來主管正是十個永久墓地案之舉報人,其突然遭無故更換難免令人懷疑與十個永久租賃墓地事件有關。在有關案件尚待檢察院公佈之際便手起刀落以圖起阻嚇作用。而隨着主管的更換,文職人員五去其三則未知是否涉及短期內有土地之異動。由於其掌管之下有二十七萬平方米的土地,是否有土地即將到期須續期或須更改用途而作出之部署?有關事件撲朔迷離,整個操作完全不見陽光。

為此,本人向行政當局提出書面質詢:

一.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是政府的全資公司,其董事會亦是由政府官員擔當。但行之既屬公帑和公共資源,則其一舉一動亦應受到公眾注視。對其原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更換,原因為何?是否與十個永久租賃墓地事件有關以此力圖發揮阻嚇作用?

二.該公司在更換主管後不足一月,在僅有的五名文職人員中,竟有兩名不堪壓力而被逼自動辭職,而另一名更遭單方無理解僱。到底何以會出現如此清洗行動?是否有部份土地即將到期須續期或須更改用途而作出之部署?

三.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現時所掌管的二十七萬平方米土地,包括聯生工業邨面積約為16萬平方米的土地及「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的11萬平方米土地租用情況如何?有哪些部份正在使用?有哪些部份是批了而未被使用?有哪些部份是空置尚未批出?會否出現更改用途之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