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城規師的疑惑 夜市定須政府打造? 定必設西灣湖? (30/10/2012)


【本報訊】政府決意在寧靜的西灣湖建立熱鬧的夜市,有城市規劃師提出多個公眾需要思考的問題,其中:究竟,我們是否需要夜市?是否一定要設在西灣湖?應否要求市民犧牲公共空間來建設旅遊設施,去換取未知有多少經濟效益?城市規劃師也表示,參考外地的成功經驗,夜市一般不是由官方打造的,而是由數間小店、小檔慢慢形成的。

二O一O年十一月,行政長官崔世安未經公開諮詢,便突然在施政報告建議用西灣湖為「試點」,發展「包括手信和夜市的綜合旅遊項目」。經過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的諮詢後,民政總署上星期五公布微調後的西灣湖夜市計劃,在社會中引起反對和質疑聲音。

城市規劃師李凱欣指出,西灣湖早已成為受歡迎的、寧靜的公共空間,市民在那裡運動、散步等,賦予它不同的意義。現在,政府「從上而下」把屬於市民的公共空間改為旅遊設施,很需要拿出充分理據來說服公眾。不過,她說:「我仍未看到具說服力的數據和方案」,「也見不到社會有充份的討論」。她問:「究竟,應否要求市民犧牲公共空間來建設旅遊設施,去換取未知有多少經濟效益?」

「過往,本澳的城市規劃屢次出錯,很多空間是在市民不知情的狀況下,政府作出令我們不滿意的決定。」李凱欣指出,隨著十多年前的填海工程,西灣湖已非原來的海岸線景觀,只是一個人工的空間,但仍是獨特的和難得的位置,它背靠建有南歐格調建築的西望洋山,在那裡也可欣賞澳門傳統的海濱、現今的湖濱景觀。現時,主教山、南西灣湖更需要的是制訂風景保護的控制規劃。

諮詢沒有不設西灣湖選項

李凱欣也指出,民署去年展開諮詢時,沒有為市民提供「不在西灣湖設立夜市」的選擇:「就好似食一餐飯,我不是要你問我食中菜或西餐、用筷子或用刀叉。不食是否一個選擇呢?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另一城市規劃師林翊捷也批評去年的諮詢具傾向性:「有一個關鍵問題沒有詢問的:究竟,在西灣湖放一個夜市是否妥當?只是問:有甚麼要增加的?有甚麼要改善的?」

林翊捷昨日受訪時首先提出一個問題:「究竟,我們是否需要夜市?」他表示,本澳的旅遊設施相當多,看不到「非要夜市不可」的理據。「即使澳門需要夜市,是否一定要設在西灣湖呢?」參考外地的成功經驗,一般不會由政府介入打造夜市,往往是由一些小店、小檔開始並慢慢自然而成的,就算官方打造,都不會在既有的公共設施上開始,反而選擇少人使用的土地。

隨意改變官地用途

他認為,在西灣湖硬套綜合旅遊項目,是一個重大的改變,因為,改變其現有的功能和角色,理應進行詳細的研究,採納更多民意,並且把它們全部公開。早前,政府計劃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興建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引起強烈的反對,林翊捷認為,該事件的問題在於政府隨便改變官地用途。他問:「這類爭議其實發生了很多次,政府有否吸取教訓呢?」

昨日,至少七十多名網民在社交網站轉傳本報關於西灣湖夜市的評論 (題為「這政府窮得只剩下錢」),並表達觀感,部份內容如下:「頹廢政府」、「在澳門,像西灣湖這類的休憩地方何止買少見少,簡直是罕有…… 我們堅拒讓這地方被夜市取代」、「不想澳門變得單一化,連少少的風景之地也被抹殺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