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善豐事件關乎廉政建設 (30/10/2012)

【特訊】善豐花園問題,隨著居民獲得安置後,討論焦點轉移到追究善豐花園變成危樓的責任。當局委託香港大學工程專家對大廈進行驗樓,發現大廈四條結構柱的混凝土強度遠低於標準。事件反映,善豐花園興建期間,有人偷工減料,負責工程監督及簽發入伙紙的工務局敷衍塞責,沒有對樓宇質量嚴格監督。

事件如果發生在香港,廉署必然迅速介入, 邀請相關承建商負責人,以及負責收則和發入伙紙的官員協助調查。若對發展商和官員有合理懷疑,當中涉及私相授受, 可以馬上起訴,就算最後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貪污成份,負責的官員要就監管失職接受紀律聆訊。相關的發展商及屬下工程師,即使不能成功檢控,起訴最少起到阻嚇作用,減少業界偷工減料的情況。

至於澳門,欠的就是高效的廉政公署。到今日,仍未聽聞廉署就事件採取任何行動。反而,近日某兩大號稱代表普羅大眾的大社團骨幹成員,將善豐花園問題歸咎驗樓維修不足。善豐花園落成不足二十年,若建築質素沒問題,又沒有受附近工程或特大天災影響,絕無可能會成為危樓。此等社團言論,等於為發展商及負責驗收樓宇的官員開脫,無助保障公眾利益。
 
雖然工務局堅拒透過負責善豐花園驗收的工程師身份,但有身為特首崔世安親戚的工程界人士未卜先知,指善豐事件反映工程師質素有問題。此君掌握內幕消息,知道涉及事件的工程師身份及質素絕不為奇。但是,作為工程師的老闆發展商,倘若堅持要偷工減料,而負責工程監督的政府工程師老闆特區政府,對有可能出現的工程貪污或行政疏忽不聞不問,就算澳門有最完善的工程師認證制度,澳門的工程師質素一等一,也不能阻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國家領導人訪澳期間,多次叮囑特區政府要加強廉政建設,又叮囑愛國愛澳社會力量要支持特區施政。觀乎特區政府在善豐事件的做法,以及愛國愛澳力量的對事件表態,似乎有人把中央交付的任務忘記了。
                 
仇國平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