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陳明金質疑缺制度化溝通協作機制 (23/10/2012)


【特訊】議員陳明金認為,桃花崗土地糾紛及新口岸街市選址,各相關部門互相推諉,令人質疑當局缺乏制度化溝通協作機制,導致行政不彰,政府公信力受損。陳明金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跨部門溝通協作成效不彰根源所在,以及在現有機制下,如何提升工作成效。

書面質詢

本澳近期發生的桃花崗土地糾紛及有關新口岸街市選址等事件,頻頻出現各相關權責部門互相推諉的情況,令人質疑當局缺乏一個制度化的溝通協作機制,致使行政不彰,政府公信力受損。

為此,結合有關事件,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1、桃花崗土地糾紛事件中,土地工務運輸局強調有關土地百年前就屬私家地,似乎局方對有關情況早就瞭解,但長期以來,民政總署將該土地視為公共地方向小販發出牌照並安置於此經營,期間有無向工務局徵詢意見?工務局又為何視而不見?兩部門就此到底有無做過溝通?同時,有居民反映,多年來,工務局轄下部門已多次於有關土地內修建道路及下水道,或批准有關部門開展其他工程,是否說明工務部門內部間溝通亦存不足?

2、在新口岸街市選址問題上,規劃部門早前公佈選址於藝園,但對於有關規劃,街市的主管部門民署卻一直三緘其口。對此,有消息人士透露,規劃部門事前並無徵詢民署意見,更自行向社會公佈。該消息是否屬實?倘若屬實,令人質疑公共部門現時是否真正設有相關溝通機制?

 3、跨部門溝通協作成效不彰,幾乎是行政部門運作的通病,根源何在?在現有的機制下,當局如何才能提升跨部門溝通協作的工作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