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澳廣視沒體制保障新聞自由 (28/02/2014)


【本報訊】候任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拒為澳廣視的新聞自由評分。議員吳國昌表示,澳廣視沒有保障新聞自由的體制,所以不能評分,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成員蘇嘉豪則認為是不合格的。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則透過聲明表示,領導層從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干涉新聞部門的編採自由。

近日,政府和澳廣視多次重申,沒有干預新聞自由。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在昨日的記者會表示,上述言論只是「官腔」,並說:「最低程度的批評:它們是不盡不實。我的個人意見:它們是廢話,他們張開眼說謊。」

早前,候任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拒絕為澳廣視的新聞自由評分。昨日,周庭希表示,若為新聞報道的「不偏不倚」評分,以「十分」為滿分,他給予「兩分」。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認為,澳廣視的新聞自由是「不合格」的。

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澳廣視沒有體制保障新聞自由,所以,只能是零分。他說:「沒有體制,如何評分呢?但是,澳廣視有很多有心人做了很多工作,對新聞作出很多貢獻。」

吳國昌指出,從政府經濟學角度,合謀政治的運作方式,是既得利益集團透過「代理人」行使特權和獲取利益。在這情況下,若公營廣播服務不能確保新聞自由和編採自主,既得利益集團便可干預新聞部運作。

近日,澳廣視員工發出公開信,揭露新聞審查的情況,蘇嘉豪曾追問澳廣視新聞副總監袁泳貴:公開信內容是否屬實?有否以「盤問」員工的方式搜尋公開信的撰寫人?昨日,蘇嘉豪稱:「可惜,袁先生沒有清晰否認,這是否默認呢?」

蘇嘉豪也希望,本澳傳播學界發出專業的聲音。他說:「(本澳傳播學界) 不能避重就輕。例如:只就香港近日 (損害新聞自由) 的事件發表意見,但是,對本地新聞審查的風波,絕口不提。對知識份子來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澳廣視嚴正聲明從沒干涉編採自由

昨午,新澳門學社舉行記者會時,澳門電台報道,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發出嚴正聲明,該聲明由董事會主席、候任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簽署,內容如下: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就日前有媒體報道所謂打壓新聞自由之言論發表嚴正聲明。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和尊重新聞自由,公司領導層從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干涉新聞部門的編採自由,尊重其獨立自主,公司有決心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公司也非常重視員工的意見,未來會加強同員工的溝通,以及廣泛聽取社會的意見,共同為澳門的廣播事業作出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