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劉進圖遇襲 傳協發聲明譴責 (27/02/2014)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日被斬,情況危殆。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呼籲全球華人社會的新聞工作者互相守望,支持港澳繼續爭取新聞和言論自由,莫讓「黑手」和暴徒隻手遮天。另外,眾多香港及台灣的新聞工作者組織發出聲明,表示憤怒和譴責,並祝願劉進圖早日康復。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早被戴電單車頭盔的男子從後揮刀斬傷,大量出血。其後,兇徒乘坐接應的電單車逃走,劉進圖自行報警救助。案件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劉進圖經搶救後情況危殆。香港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指出,劉進圖身中六刀,最長的傷口是背部長達十六厘米的傷口,傷及背部肌肉及左胸膛,胸部的另一處刀傷,則深四公分,他的雙腳每邊各中兩刀,一深一淺,長傷口長達十五公分,其中兩刀傷及主要神經線。

上月調任掀起新聞自由風波

遇襲重創的劉進圖出任《明報》總編輯達兩年,上月突被調任世華網絡資源任營運總裁,社會覺得此舉充滿政治味道,此「人事調動」也引起《明報》編採員工普遍憂慮,擔心編輯自主權不保。

昨晚,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兇徒的血腥暴行,對於香港一個強調法治文明的特區,竟一再有新聞工作者遭到暴力對待,本會表示震驚和憤慨!」該會也希望全球華人社會的新聞工作者互相守望,支持港澳繼續爭取新聞和言論自由,莫讓「黑手」和暴徒隻手遮天。

香港九個傳媒組織 (明報員工關注組、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舊生會、國際記者聯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發出聯合聲明,除強烈譴責兇徒行為外,也指出:「兇徒暴行已不只是傳媒界事件,而是向全港的治安及法治挑戰。」

明報懸紅百萬緝兇

劉進圖是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執委會成員,該會除發表聲明外,執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新聞界從事敢言的工作,一定令到一些人不滿,但是,他不希望不滿轉化為暴力行為。《明報》也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冷血暴行,並深表憤怒,該報決定懸紅一百萬元,追緝兇徒。

台記協:挑戰文明世界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暴力事件直接侵犯香港記者的人身安全,殺雞儆猴,恫嚇媒體,已嚴重威脅香港新聞自由。該會的聲明稱:「行凶歹徒及背後指使者應當認清,你們不僅是攻擊了劉進圖,更是在挑戰文明世界。祝願劉進圖先生早日康復,重回新聞線上。同時向劉進圖先生的家屬致上深切慰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