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拒當政府宣傳工具 澳廣視前線記者第三封公開信 (25/02/2014)


【本報訊】再有澳廣視前線記者發出公開信,揭露該機構如何自我審查,那批記者呼喊:「我們想做一個有尊嚴的記者,而不是一個宣傳工具、一個政府喉舌!」昨晚,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也發出聲明,要求澳廣視正視及撤查新聞部主管,並向公眾交代結果。該會也決定成專責跟進小組,收集近年涉及新聞審查、干預編採自主的個案,撰寫報告向社會公開。

「一群希望改革的澳廣視前線記者」昨日透過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公開信,這已是該機構員工發出的第三封公開信。他們表示,在澳廣視,質疑政府政策、向官員追問尖銳問題的記者,會被視為「不夠乖」,少則被邊緣化,重則被投閒置散,升職比人慢,出鏡、出差的機會也比人少,這就是「不夠乖」的記者要付出的代價。

「一群希望改革的澳廣視前線記者」指出,澳廣視宣傳政府政策的系列報道一個接一個,做完一個部門又做一個部門。這些「任務」往往都是安排新記者採訪,政府部門說什麼他們就寫什麼,完全無法針對其政策優劣進行深入討論,好好的一個採訪機會變成只幫政府賣「廣告」。他們提問:「若沒有外力影響,試問這種『一面倒』的新聞為何會不斷出現?還是有人特意借此向政府獻媚?」

另外,在公開活動中,政府的新聞官經常「勸」記者不要採訪其上司。即使記者不理會又成功闖關,訪問過程也經常被新聞官打斷,其上司便可隨之遛走。記者致電詢問官員會否出席某活動,新聞官則顧左右而言他。許多重要的政府會議、會面,甚或部門為「惹火事件解畫」,都只是發新聞稿了事,記者沒有採訪、即場跟進提問的機會。「一群希望改革的澳廣視前線記者」說:「原來澳門政府就是這樣『尊重』新聞自由!」

感謝各界關注聲援

在公開信末段,「一群希望改革的澳廣視前線記者」稱:「澳門的新聞自由很弱很弱,記者只能在狹縫中生存,特別在這家公司。我們很感謝連日來各界對一我們困境的關注、聲援,我們想做一個有尊嚴的記者,而不是一個宣傳工具、一個政府喉舌!希望社會共同監察、持續關注,協助我們抵住這隻「無形之手」,抵住來自內外的重壓和干預!」

傳協成立小組收集個案撰寫報告

昨晚,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指出,澳廣視有責任對全民負責,應即時停止有損新聞自由的行為,並針對員工的指控徹查事件,也要交代:哪些主管發出荒謬的指令?是否仍然有能力和適合擔任新聞部主管?另外,近年的事件顯示,本澳新聞自由受到侵害,而且,不只個別一、兩家媒體受到影響,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決定成立專責跟進小組,收集近年涉及新聞審查、干預編採自主的個案,撰寫報告向社會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