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彭靄慈:撐下去 (22/02/2014)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彭靄慈昨在香港的電台節目中表示,不是第一天有消息指澳廣視自我審查。她又認為,雖然,澳門政府和傳媒機構的高層已有共識,但是,並非全部新聞工作者已經「跪低」,本澳仍有「撐下去」的空間和機會,重要的是前線記者把機構內部的惡劣情況曝光。

日前,澳廣視前線編採人員透過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下稱傳協) 發出公開信,披露澳廣視自我審查的惡劣手法。昨早,傳協理事長彭靄慈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表示,不是第一天有消息指澳廣視存在自我審查和外部干預的情況,年前,更有「新聞官」進入澳廣視剪接新聞片段。

現時,新聞業界人士笑說,澳廣視晚上七時正播出的「澳視新聞」,觀眾要在七時半後才可看到「不受歡迎」的團體、人士、議題,而且,報道篇幅很小,結構鬆散。彭靄慈續稱:「這是常態或特例?澳門市民是有眼看的!」她也表示,現時,傳媒高層更小心審查,不會使用明文指令,而是透過中層「識做」來進行。

彭靄慈指出,雖然,本澳大部份傳媒機構較親政府,雙方高層已有共識,但是,並非全部新聞工作者都「跪低」了,本澳仍有「撐下去」的空間和機會,事實上,他們也曾嘗試。她也表示,澳門的情況一直是「壞的」,但是,仍可繼續工作下去,重要的是前線記者要記錄,也要把機構自我審查的事件曝光。

傳協有代表周日赴港聲援行家

香港記者協會將於下星期日 (二月二十三日) 發起「企硬 反滅聲遊行」,傳協將有代表往港聲援,並反映本澳的情況。彭靄慈說:「港澳是唇齒相依,大家的新聞自由都是唇寒齒亡。有行家說:今日的澳門,就是明日的香港。我們不希望出現這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