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澳廣視被指自我審查市民到論壇嗆聲 (24/02/2014)


【本報訊】多名市民昨在「澳門論壇」批評澳廣視自我審查,並默站為新聞自由致哀,也表不滿。另外,澳門青年動力昨日發出聲明:「對澳廣視涉嫌自我審查,本會極其憤慨,並促請澳廣視管理層盡快向公眾交代。」

上星期,澳廣視員工發出兩封公開信,指出該機構的新聞自我審查情況,備受港澳傳媒關注,然而,澳廣視昨早的時事節目「澳門論壇」卻討論「保護動物法」法案,引來多名市民抗議。

身為多個公民團體成員的仇國平在台下發言時質問:為何「澳門論壇」不是在表決「保護動物法」前討論,讓議員更了解不同意見?他認為,這是因為澳廣視自我審查,淡化重要的新聞和議題。發言完畢,仇國平及多名市民手持印有「澳門人撐新聞自由/此刻不說真話/日後再無真話」字眼及藍絲帶圖案的標語,站立為新聞自由默哀,無聲抗議澳廣視高層干預新聞自由。

袁泳貴被追兩條街問理由

「澳門論壇」結束後,仇國平等人向澳廣視新聞副總監袁泳貴送上「TDM 河蟹圖」,也要求袁泳貴回應多個問題,包括:澳廣視員工的公開信內容是否屬實?澳廣視高層是否盤問員工,追查誰撰寫公開信?袁泳貴拒絕回應,在三名保安人員護送下離開,仇國平等人也跟著他近兩條街,期間,袁泳貴只重申:「我們繼續堅持客觀、持平報道事實的原則。」

仇國平批評,澳廣視的新聞是偏頗的,單在去年他們於主教山被拘捕並獲檢察院釋放後,雖立即接受了訪問,最終,澳廣視只報道警方的說法。另外,在昨早的「澳門論壇」進行時,有市民站在「澳門論壇」四個大字後面,手持印有「把羅崇雯撐落去」七個字的標語。參與抗議的張樹堅指出,羅崇雯是澳廣視執行委員會委員,且「垂廉聽政」新聞及資訊節目部,應該為自我審查而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