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港六千人遊行撐言論自由 (24/02/2014)


【本報訊】六千人昨午參加香港的「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沿途高喊:「市民要真相,新聞要自由」、「傳媒失聲,市民有冤無路訴」等口號。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呼籲港人一起參與反滅聲的行動,以免香港下一代可能要面對一個指鹿為馬的社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的代表也往港參與遊行,並在集會中分享本澳的現況。

香港記者協會及一群捍衛言論自由的業界組織昨午發起「企硬反滅聲撐言論自由」遊行,約有六千人參與。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形容,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站在危牆之下,岌岌可危,她說:「趨勢已經很明顯,有人想收編傳媒,懲罰不聽話的記者。」她明白,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新聞界,但事實是社會需要傳媒,一旦傳媒被整頓,日後便沒有人替市民不平鳴。

遊行後的集會中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外進行,新聞業界人士及市民上台發言。獨立評論人協會創會成員程翔表示,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表達方式,如新聞自由受損,言論自由也不會完整,思想自由亦逐漸受到限制。他續說:「當一個人沒有思想自由時,就不再是完整的人,當一個社會沒有思想自由時,就會變成很不健康的社會」。

陳麗靜:澳門干預新聞自由亦嚴重

因不滿澳廣視自我審查而請辭的陳麗靜,代表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前往香港參與遊行,她在集會中指出,本澳干預新聞自由的情況十分嚴重,一間傳媒機構自我審查,其他機構不能報道,原因是兩間機構的老闆是「友好」,自我審查的機構員工也報道或公開不了,否則,便會「冇運行」。她憂慮,下一代將因新聞審查而沒有可信的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