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學社兵分三路衝四席 (05/04/2013)

【本報訊】多個傳統參選團體已紛紛宣布新一屆(第五屆)立法會主要參選名單,新澳門學社亦已定出「四人三組」初步方案,由吳國昌、區錦新和周庭希各領銜一張名單,兵分三路出選,再次向第四個議席發起衝擊。

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理事吳國昌昨接受訪問時透露其現階段的參選方案:「四人三組」,將由吳、周以及區錦新為首各組一候選組別,而另一位現任議員陳偉智則繼續跟隨吳排第二位出選,而其他候選人則未確定。但這是否成為最終方案還須其內部會員通過。

分三組又寫歷史

上回首次分拆兩組並成功後,令其他團體已躍躍欲試,今趟更進一步嘗試開三,事成將又一次寫下歷史。對於選擇三路,吳國昌解釋,學社現是有一定機會維持三個議席,實應更進取去爭取第四席,故在組兩至四張名單中,其理事會討論後初步選擇是三組。

至於候選人方面,吳國昌稱,在籌組方案時難度不大,社內成員競爭並不激烈,「暫時還是一個保守的傳統,就是在爭上位這方面毫不積極」,而周貴為理事長,在無其他競爭下,自然而然就由其獨樹一幟來,「並不是爭奪的結果,而是自然演進的結果」。

周:獨立一組最好

周庭希進一步指,三位議員和他在行事作風、關注重點各有不同,甚至在一些社會議題上有立場有異,故分開可讓選民更清晰地按其政綱和立場去選擇。他亦承認,若自己加入其他兩組,或未能在某些問題上有一致共識和配合,「所以,一個獨立出來,我認為是最好的方向。」

周庭希另一身份是澳門良心成員,早前也曾稱不排除與另一成員仇國平組隊角逐,不過隨著日前仇宣布不會選後,有關組合已確定告吹。周庭希強調,良心此刻不會組一隊出選,但由於成員多身份重疊,不排除有其他成員另行參選。

非瞄準新增兩席

學社在第四屆組成「民主昌澳門」、「民主新澳門」出選,最終前組獲一萬六千四百二十四票,讓排第一的吳與第二的陳(按比例獲八千二百一十二票)當選,而後組只能讓區以一萬一千○二十四票入局,排第二的周得票只排第十六位,距最後第十二位還相差一定距離。

對於四席的可能性,吳國昌認為,雖然經濟向好不利「反對派」,但綜觀學社過去幾年的表現和成長,是可以有這樣進取的能力、是應該有信心的。他又說,來屆增加兩個議席能稍稍推高成功率,但其第四席的目標並非落於此,「我們相信我們的表現比其他團隊現任議員來說,我們會有一定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