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土地改用途批示編號說不得 (03/04/2013)



【本報訊】路環九澳批租地空置逾二十年,土地工務運輸局上星期表示,那些土地已獲准改變用途,由發展工業改為住宅項目。但是,該局昨午花了三小時,也無法向傳媒提供修改土地用途的批示編號。該局局長賈利安 (見圖) 則聲稱,他是昨早透過傳媒知道位於九澳的相關地段。

兩幅由澳葡政府分別在一九八八、一九八九年批出的路環九澳租用地,原為工業用途。閒置逾二十年後,工務局上星期回應傳媒時表示,兩幅土地的用途已修改為發展住宅項目。昨午三時前,記者再向工務局詢問政府批准修改土地用途的批示編號,三個小時後,該局的人員連兩個編號也提供不了,只是說:正在跟進中,不知何時有答案。

賈局回應最多﹕ 「不清楚」

另一方面,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在立法會被傳媒追訪,他聲稱,昨日早上透過傳媒知道一幅九澳的工業用地。記者問:承批公司早在回歸前獲准修改土地用途,至今仍未發展,政府為何不收回土地?他說:「有 (修改用途的) 批示,不是話喜歡收回就收回,還要理解很多原因。」又說:「詳細的,暫時未有條件回應。」至於,另一幅九澳長期閒置批租地的情況,他也說:「不清楚」。

賈利安昨日以「剛知道」、「不清楚」為理由,未有詳細回答記者提問,實在令人費解。早在三月二十二日,多間傳媒向工務局查詢兩幅九澳批租地的情況,三月二十七日,該局才回覆部份問題。三月二十三日,傳媒第一次報道兩幅土地,昨日的報道已是第二次。莫非,該局的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回覆傳媒前,沒有得到局長批准?或者,在傳媒首次報道後,也沒有向局長上報?

立法會現正審議《城市規劃法》、《土地法》,賈利安否認是趕在兩法通過前批准九澳的住宅項目。他又表示,不是所有項目都要舉行公聽會,除非,相關發展計劃出現重大修改,但是,九澳的租用地早在澳葡年代已獲准改變用途,不是現在才提出相關申請。雖然,昨日的訪問只有五分鐘,但是,賈利安認為記者問得太多:「太過多,我想講一年都講不完。」他也不承諾舉行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