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九澳兩工業批地 准改建住宅 (02/04/2013)



【本報訊】破壞路環自然環境的計劃,何時才會休止?按土地工務運輸局的回覆,兩幅由澳葡政府批租的九澳土地,原是工業用途,但已批准修改為興建住宅,該局現正跟進相關建築計劃。其中一幅土地將興建六幢豪華住宅大屋,擁有其發展權的公司主席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蕭德雄,他早前表示,也會堅定地不移地發展位於路環疊石塘山西南山邊的住宅項目,備受外界批評。

九澳開山劈石基建原來為了商人發展

政府動用大筆公帑,不惜開山劈石,在路環九澳展開基建工程,宣稱是為「配合離島未來發展需要及方便九澳居民通行」。未來,九澳將有甚麼發展?居民是否大幅增加?上月二十三日,多份報章報道,九澳至少有三幢政府批租地。三月二十二日,傳媒發函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查詢,三月二十七日才得到部份問題的回覆。原來,其中兩幅批租地已改變用途,將會興建住宅。

工務局的覆傳媒時指出:有關路環鄰近九澳聖母馬路的土地,是政府於一九八八年以 174/SAOPH/88 號批示批出,用作興建一幢工業樓宇。其後,承批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 (回歸前) 向政府提出修改土地用途,並獲當時的政務司批准該土地改為住宅用途。工務局表示:「就承批人提出興建別墅的申請,本局目前正跟進中。」

翻查相關批示,該地段由新發投資企業有限公司承批。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在一九八七年開業,一年後便獲批逾一萬平方米的土地。新發投資企業有限公司也是香港冠中地產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去年十一月五日,香港冠中地產有限公司發放《二零一二年年報》,宣稱繼續擁有位於路環一幅空置地塊,可用於興建四十六幢,最高卅五點六米高的豪華獨立住宅屋及相關設施。

土地閒置廿年‧商人圈地變金

但是,該公司在本年三月二十六日發放的《中期業績》則修訂:「本集團繼續擁有位於澳門路環一幅佔地約九千五百五十三平方米,用作住宅發展項目的空置地塊。本集團已於二零一二年年底提交一份經修訂的建築圖則,現正等候有關的開發項目獲准施工。按照經修訂的圖則,將興建六幢豪華住宅大屋,建築面積約為四千四百二十六平方米,附帶廣闊的室外空間及相關設施。」

按一九八八年的 174/SAOPH/88 批示規定,承批該九澳土地的新發投資企業有限公司需要在兩年內發展,批租期為二十五年。意即那土地已閒置、沒發展逾二十年,今年更租約期滿。擁有該土地發展權的香港冠中地產有限公司,其董事會主席是澳區全國政協的新委員蕭德雄,他同時計劃發展位於路環田畔街疊石塘山山邊的建築項目,預計需要大幅開挖山體,自然資源受到破壞。

另外,位於九澳堤壩馬路與九澳聖母馬路交界的批租地,工務局回覆,該土地由政府於一九八九年透過 190/GM/89 號批示批出,同樣用作興建工業樓宇。二O一O年,承批人按政府於二OO八年批出的街道準線圖遞交計劃,發展住宅項目,局方正跟進有關個案。

翻查相關批示,承批該幅四千五百多平方米土地的公司需在獲批後兩年內發展,租賃期為二十五年。承批公司名為「新澳門」(中譯,葡文:COMPANHIA DE IN VESTIMENTO DE ARTESANATO DE PORCELANA NOVO MACAU, LIMITADA)。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開業於一九八九年,不足一個月便獲澳督文禮治批地。

至於九澳聖母馬路的土地 (29/SATOP/91 號批示) 也在回歸前已批出,用作興建九澳港貨櫃碼頭及油庫等相關設施,承批人已完成油庫及貨運碼頭等設施,土地用途並沒有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