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敢言學者受打壓社會變反智 (21/06/2014)

【本報訊】周庭希表示,本澳至少六名學者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嚴重的是被開除,他們常在傳媒批評、質疑政府。今次有組織、大規模的打擊,情況非常可怕,他質疑,是特區政府要敢言的良心學者噤聲,既保護失去公信力的「御用學者」,也警告其他仍少發言的學者,大專界將會變得更反智。

團體「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 (見圖) 表示,本澳至少六名學者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有的受到紀律調查,有的至今仍未獲續約,有的受到不同程度的警告,更有被校方開除。他們的共通點是,時常接受傳媒訪問,對政府施政提出批評、質疑,就算言論相當溫和的學者也不能幸免。

營造白色恐怖收寒蟬效應

由於涉及公立和私立大專院校,周庭希相信,今次應有組織的、大規模的打擊,是侵犯言論自由的惡行,情況非常可怕,是白色恐怖,既可向敢言的學者報復,也可警告其他學者,以生寒蟬效應之效。他質疑,今次是特區政府透過不同的渠道,令良心學者噤聲。

周庭希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甚至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應該清晰回應,甚至,以具體行動捍衛言論自由。現時,有大專院校不想學者以職銜 (如:教授) 公開發表言論,藉此減低他們的影響力。他擔心,若崔世安在八月當選下任特首後,再沒學者以職銜發聲批評政府。

「專家學者某程度是社會的道德良心,因為,他們能給予中立的意見。」周庭希指出,上月二萬人上街、一萬人集會前,建制傳媒找來很多「御用學者」,發表支持保障特首、高官的「離譜法案」。政府很可能懼怕良心學者的影響,也要保護失去公信力的「御用學者」,才出現統一的打壓。周庭希警告,若今次的打壓成功,本澳社會將變得更反智。

周庭希也透露,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的內部調查已有結果,被處罰停薪停職廿四日,不過,被指控的過失沒有實質的證據支持,這明顯是一次打壓。他指出,澳門大學現時「公法人」,仇國平還可向行政法院提出上訴,若澳門大學成功脫離「公法人」的身份,將無從追究、監察打壓事件,情況令人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