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離補過後‧打壓加強 (28/06/2014)

【本報訊】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提醒,市民不能繼續沉醉在「反離補法案」的「所謂勝利」氣氛中,因為,建制勢力正在加速打壓敢言的良心學者,意圖一次性「鏟除」,以免留有「後患」。若然成功的話,餘下的只有幫政府出聲的「偽知識份子」,利用「專業」的語言來愚弄市民。

上星期 (六月廿一日),澳門大學人員強行拉走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的畢業生和採訪的記者,前日 (六月廿六日),澳門大學生會就畢業典禮中發生的事件作出逾二千字的「評論」,隨後,澳門大學也發出題為「澳大對畢業典禮事件表遺憾」的新聞稿。

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 (見圖) 指出,學生會的「評論」內容,絕大部份引述校方的說法,他坦言,不相信校方事前沒有閱看那份「評論」。他認為,澳門大學學生會的「評論」內容是「完全反智」的,學生會是出來幫校方「擋箭」,公眾的矛頭已被成功轉移到學生會。

至於,澳門大學的多番回應,蘇嘉豪認為,凸顯校方水平非常低。對於校方只與少數學生會、校友會等團體代表會面,意圖藉此了事,他懷疑,相關人士究竟代表多少人,究竟能否全面反映意見,這正正顯示,本澳「社團文化」所造成的禍害。

蘇嘉豪強調,社會不能繼續聚焦於澳門大學軀趕畢業生和記者的細節,應該關注舉起標語的觸發點──本澳公共知識份子受到打壓。他也提醒,市民不要沉醉「反離補法案」的「所謂勝利」氣氛中,因為,崔世安撤案後的短短一個月內,建制勢力加快打壓的速度,意圖一次性「鏟除」敢言的學者,以免留有「後患」。

良心學者被消失

他指出,良心的學者已越來越少,當他們在大學「被消失」後,餘下的只有「親政府的偽知識份子」,這些人將壟斷話語權,繼續利用「專業」的語言,幫政府出聲,把失敗施政包裝得美輪美奐,整個社會將被這類「學者」愚弄,難有其他資訊去挑戰和反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