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誰在干擾會場? 澳大容不下紙牌 (23/06/2014)

【本報訊】前日,澳門大學畢業生杜詠琪在畢業禮嘉賓進場時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被驅逐離場。坐位她附近的同學表示,驅逐的人顯得激動,行動粗暴,若非制止舉起標語的話,應不會造成混亂。他們也想不到,面對溫和的訴求和行動,校方竟有這敏感的反應。同被驅逐的《愛瞞日報》副社長崔子釗稱:「試問記者如常的採訪是干擾會場,還是粗暴對待記者的人,才是干擾會場呢?」

女畢業生沉默舉牌被拖離場

近日,有消息指出,多名任職不同大專院校的敢言學者,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前日,澳門大學舉行畢業禮,在學校高層等人士進場時,中文系女畢業生杜詠琪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沒有喧嘩,卻被保安員拖離會場,在場拍攝的《愛瞞日報》副社長崔子釗亦被驅趕,導致身體受傷,他已經報警。

坐在杜詠琪後面,相距五、六個座位的畢業生劉同學表示,杜詠琪舉起標語只有數秒,保安員立法迫近,顯得激動,強搶標語,場面才開始混亂,而且,過程粗暴。當時,遠處的記者只是拍攝,多名激動的保安員是「衝著一位記者而去」,她直言:「超誇張,為何這樣暴力對待一個記者?超恐怖!」

想不到校方反應如此強烈

劉同學覺得,舉起標語不會阻礙畢業禮的進行,舉起標語本身也沒有問題。她說:「只不過是一個弱質女子,可以做出甚麼很嚴重的舉動?那就是無聲的抗議,無聲表達訴求,其實,不是很過份。」她坦言,同學的訴求溫和,想不到大學是如斯敏感,反應是這麼強烈,恐怕校內的言論自由將受到負面影響。

坐在杜詠琪旁邊的畢業生梁同學相信,杜詠琪只在嘉賓進場、眾人站立時無聲舉起標語,應該不會整個畢業禮都做這樣動作,若不是受到阻止的話,「整件事都會很好」,「混亂」是由搶奪標語、拖走同學、阻礙採訪、驅散記者所造成的。他認為,在這場合表達訴求,可以令更多市民關注學者受打壓的問題。

記者污也遭粗暴對待

被驅逐的記者崔子釗指出,杜詠琪舉起標語前,附近有多名保安員和校方工作人員,佩帶著澳大記者證的他已盡量配合,其位置也不是嘉賓通道。「當同學舉起紙牌,記者一定要到最有利的位置。而且,我站的位置根本沒有影響任何學生。」崔子釗指出,保安員起初是阻檔拍攝,當舉起相機時,便粗暴制止。他表示,被多名保安員挾離會場時,根本無法反抗。

「當時只是影相,做記者應該做的事。如何影響整個畢業禮的進行?我是到了被捉走的一刻才大聲呼叫。」崔子釗質疑,為何只針對他一人,是否《愛瞞日報》常批評政府?對於澳門大學事後發出的新聞稿,他認為,校方只說有利自身的話,存在誤導,相對於其他政府部門的回應,那份新聞稿更差。他認為,澳門大學透過抺黑他,從而正當化驅逐記者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