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蔡梓瑜:校方或向財力跪低 (27/06/2014)

【本報訊】聖若瑟大學不與常在傳媒批評政府的講師續約。天主教澳門教區牧民議會議員蔡梓瑜認為,事件顯示該大學存在自我審查和自我馴化,校方也很可能向財力跪低,才採取滅聲行動。他指出,如果大學只是一座象牙塔,校方不許學者為社會發聲,這是不公義的,也是失職的。他表示,在今次事件上,天主教澳門教區是責無旁貸的,需要表明立場。

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講師蘇鼎德 (Éric Sautedé) 不獲校方續約,該校校長薛沛德神父向員工、學生及校友發出信函。天主教澳門教區牧民議會議員蔡梓瑜閱後表示,信函顯示多個行政主導的特色,首先,聖若瑟大學校長認為,就算是政治學學者,無論其政治取態如何,只可以在象牙塔裡教書,不應在外對時事政治的評論。

聖若瑟大學校長在信函表示,在歐美等地所視作正當及不受學術干預的概念不一定適用於中國。蔡梓瑜認為,校長漠視《基本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存在自我審查、自我馴化。聖若瑟大學校長又坦言,不否認學校存在財政困難。蔡梓瑜表示,私立大學很需要善長捐贈和政府資助,校長很可能向財力跪低,才採取一些滅聲行動。

不為社會發聲屬失職

「薛校長的做法,就等同於一個歷史老師,被嚴禁教授『六四』。」蔡梓瑜認為,只要不牽涉到違法,大學應該容許教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然而,聖若瑟大學的取態違反了從古至今的大學職能,其中一個職能就是社會良知。社會良知需要言論自由來表達,從而推動社會進步、監察政府。如果大學只是一座象牙塔,不為社會發聲,是不公義的,是失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