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澳大校友促校方公開對話 (27/06/2014)


【本報訊】發起「澳大校友支持杜同學及大學老師發聲」聯署行動的甘雪玲表示,已得到一百五十位校友聯署。她批評,日前,澳門大學只與很少學生閉門會面,昨日,澳門大學學生會發出的「評論」內容,並非事實的全部,存在偏頗。她要求,澳門大學校方與校友公開對話,若一星期內得不到回應,不排除響應其他團體的號召,前往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集會、遊行。

上星期六 (六月廿一日),在澳門大學畢業禮中,大學職員及保安員,把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學生和採訪的記者驅離會場。昨午 (六月廿六日),在社交網站發起「澳大校友支持杜同學及大學老師發聲」聯署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53074201452061) 的甘雪玲,聯同三名校友會見傳媒,她表示,已收到一百五十九位校友聯署。

星期二 (六月廿四日),澳門大學校方約見多個校內學生團體代表,會場內只有三十多人,昨早,澳門大學學生會終於發表回應。經深入了解後,甘雪玲批評,校方只是閉門會見學生代表,而且,人數很少。更甚的是,澳門大學學生會的回應內容,並非事實的全部,存在偏頗。

促校方公開道歉

甘雪玲表示,已要求校方與校友公開對話,若然,一星期內得不到回應,不排除響應其他團體的號召,前往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集會、遊行。她也重申,強烈譴責母校的粗暴干預行為,促請母校公開道歉。

經多番聽取校方及多位在場人士的敍述後,澳門大學學生會昨早就「畢業典禮中發生的事件」作出「評論」,更指「某報」的陳述「斷章取義」。(https://www.facebook.com/UMSUmo/posts/879123158768914)

學生會指稱,當日,畢業禮的嘉賓上台時,有男子大叫,職員即至,而該女同學當時正在舉牌,「保安正在兩旁摸著她的手,並沒有拉扯」。而該女生突然大叫,職員決定將學生沿牆邊送離現場。及後,有職員見女生仍然激動,「隨即上前擁著她說鎮定些,放鬆點,不要這麼激動」。

『學生會』評論遭批評

學生會的逾二千字評論,引來認同的留言,但更多的是批評。有說:「真悲哀!保安員明明是搶紙牌,為什麼說成摸她的手?請不要誤導…」也有問:「學生會有沒有主動去詢問過 (舉牌的) 杜同學當日發生之事情??」

發表上述評論後約八小時,澳門大學學生會在社交網站表示:「學生會經再度與校方討論後,校方決定將對畢業典禮上所有受到影響的人士表示歉意,校方表示一直尊重學術、言論和新聞自由,深信任何人士都有權表達個人意見,但在表達意見時,須尊重別人、尊重場合。…… 最後,當天同學支持學者發聲的事,我們都一同支持。」

昨日,在畢業禮被搶走「支持學者發聲」紙牌,並被拖離會場的學生向《愛瞞日報》表示,對學生會立場偏頗感到傷心,並希望學弟學妹們要明辨是非,珍惜身為人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她表示,學生會發出述「評論」前,未有親自向她作出過查證,她也對「評論」提出多點反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710936429597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