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學者不同意見應得尊重 (27/06/2014)

【本報訊】聖若瑟大學不與常常公開批評政府的講師續約。《澳門觀察報》社長陳偉智表示,按照教會官方文件──《天主教大學憲章》的教導,學者的不同意見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而且,《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也鼓勵天主教徒參與政治活動,善盡公民的責任,面對強權、專制時,更要發聲,若對不公不義的事保持緘默,等同助紂為虐。

在本澳傳媒評論政治的聖若瑟大學政治學系蘇鼎德 (Éric Sautedé) 不獲校方續約。這所有天主教背景的大學的決定,已引起公眾的質疑和批評。身為天主教徒的《澳門觀察報》社長陳偉智指出,早於一九九O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布《天主教大學憲章》,當中,明文指出天主教大學的性質。

天主教大學憲章有列明

《天主教大學憲章》第二條第五款列明:「天主教大學在發展其獨有的特色及追求其適當的使命等必要的範圍內,擁有相當的自治。只要個人與團體的權利,在真理及共同福祉的範圍內得到維護,則研究與教學的自由,應依每一個別學門的原則及方法,受到承認與尊重。」

陳偉智認為,以上的陳述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所聲稱的「學術無禁區」,是殊途同歸的。無論有沒有天主教背景的大學,若學者的意見只是政治觀點的不同,沒有違背法律、道德和真理,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校方不應該採取警告、懲處,甚至解僱等行動。

捍衛真理‧教會精神

對於聖若瑟大學由於政治考量而不與講師續約,陳偉智感到遺憾。校方可能面對困難,甚至,感受到壓力,他坦言:「在澳門,發表不同意見或批評時政,會面對不同的壓力或困難。但是,身為有信仰的人,最重要是奉行信仰: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就是罪惡。面對困難和逆境時,我們不應該接受,應該成為真理的捍衛者,這才是教會的精神,也是天主教辦學的使命。」

沉默只會助紂為虐

陳偉智表示,天主教訓導文件──《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清晰指出教會參與社會事務的角色和方式等,並且鼓勵天主教徒參與政治活動,善盡公民的責任。天主教徒面對強權、專制時,更要發聲,若對不公不義的事保持緘默,等同助紂為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人慘遭德國納粹屠殺,天主教保持緘默,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就此公開致歉。陳偉智表示,這就是現今教會應該跟隨的正確的態度,「我們不是沉默的一群,我們是要為真理發聲的一群」。他認為,澳門天主教教區主教黎鴻昇有責任回應今次的聖若瑟大學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