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傳協再發聲明促澳大公開道歉 (24/06/2014)

【本報訊】上星期六,澳門大學一名畢業生在畢業禮起初,無聲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被保安員粗暴驅逐離場,連正在採訪的《愛瞞日報》記者也被強行拖走。昨日,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第二度發出聲明,題為「暴力不可容忍 事實豈容掩蓋 嚴正促請澳大公開道歉」,該會批評澳大對事件的回應是污衊和侮辱新聞工作者,對踐踏記者採訪權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聲明內容如下:

「上周六 (廿一日) 澳大在畢業禮上暴力對待一名正常採訪的記者,事後更發新聞稿歪曲事實,對該名記者作出多項無理指控,又辯稱校方是『迫不得已』將記者拖離現場。澳大的做法是對新聞工作者的污衊和侮辱,對踐踏記者採訪權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傳協對此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嚴正促請校方澄清事件、公開道歉!以正視聽!

據傳協了解,包括現場多名記者提供的資料,事發時學生和嘉賓已進場完畢,場內的惟一出入口在另一邊,而非《愛瞞傳媒》記者站立的走道上;該名記者的位置距離舞台有相當一段距離,事主由始至終都是安靜拍攝,並無影響嘉賓上台,也無影響在場其他學生;澳大校方當日並沒有劃設採訪區,與記者的共識是『只要不妨礙其他人』就可以走動,然而事前、事後工作人員都不斷無理驅趕、阻撓記者,甚至在記者及舉牌女生被拖出場外後,校方亦故意阻撓、拖延其他記者再度進場、接觸正要離開的官員。

由此可見,澳大新聞稿上聲稱記者『阻礙參與典禮人士進出』、『不配合大會安排』、『干擾現場秩序』的指控與事實不符,純屬是無稽的抹黑,為動粗尋找合理化的藉口。澳大的校訓是『仁、義、禮、智、信』,作為一間辦學育人的高等學府,作為引領年青人探索學問和真理的學界表率,當知道誠信的重要,『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本會重申,『採訪自由』並非記者只可拍攝校方認為可以拍的,不想曝光的就可以肆意阻撓,甚至暴力對待!本會再次嚴正促請澳大就事件展開內部紀律程序,調查是否有部門主管需要事件承擔責任,給社會一個應有的交待。」

另外,社交網站已出現三個行動:

一)【澳大校友支持杜同學及大學老師發聲】聯署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53074201452061);

二)【澳大在學生】全力支持學者及學生發聲聯署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54302417996474);

三)「守護澳人自由行動,一人一相譴責澳門大學暴力行為!」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654787068557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