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澳大畢業禮風波 高天賜指應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 (26/06/2014)

【本報訊】澳門大學粗暴驅走畢業生和記者,議員高天賜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應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事件,從而追究責任,並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另外,在他認識的學者中,有的由於與「保皇學者」的意見不一,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他認為,官員聲稱尊重言論、學術自由,只是象徵式照本宣科,迴避問題。

上星期六,在澳門大學畢業禮中,大學職員及保安員,把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和採訪的記者驅離會場。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 (見圖) 認為,這件「醜事」非常嚴重,打擊言論和表達自由,校方的處理手法「粗魯」、「過火位」、「不人道」,這是不能接受。他認為,畢業生在畢業禮舉牌屬沒有大不了。

對於校長辦公室行政主任參與拉走記者,甚至阻擾其他記者追訪,高天賜認為,應該追究責任,並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所以,行政長官崔世安應按照「公職法」,命令開立卷宗,由有公信力的獨立人士 (如:退休檢察官、法官等) 組成委員會,調查誰人下令驅走舉牌學生和採訪記者,最終,要公開調查結果。

現時,澳門大學進行修章,意圖脫離「公法人」身份。高天賜認為,校方應到立法會交代,他擔心,若然成功的話,澳門大學將會變得「無王管」。對於崔世安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聲稱,尊重言論、學術自由,高天賜認為,他們的回答只是象徵式照本宣科,迴避問題。

越來越多學者,因為在傳媒批評政府,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對於有教授遭到調查,甚至受到處罰,身為澳門大學校友的高天賜感到痛心,並認為校方的處理不尋常。他也表示,一些學者由於與「保皇學者」的意見不一同,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不再公開發言,甚至避免與他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