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愛瞞日報指澳大講大話毀公信力 (24/06/2014)


【本報訊】對於澳門大學在畢業禮驅趕正在採訪的記者,《愛瞞日報》表示「極度震怒」,也批評校方的回應「嚴重不符事實」。《愛瞞日報》社長周庭希表示,對於公立的澳門大學竟可「擘大眼講大話」,自我摧毀公信力,表示非常遺憾、非常可惜。他指出,若澳門大學在一星期內不公開道歉,不排除澳大新校區將出現首次集會、遊行。

上星期六,澳門大學的人員在畢業禮中,把舉起標語的畢業生和採訪的記者強行驅離會場。當晚,該校發出新稿聞聲稱:「一名自稱《愛瞞傳媒》記者站在走道上,阻礙參與典禮人士進出,經多次勸籲仍不配合大會的安排,並作出干擾現場秩序的行為,本校保安人員為確保每名學生及家長享有參與畢業典禮的權利,故迫不得以採取措施將二人帶離現場。」

昨日,《愛瞞日報》社長周庭希表示,對《愛瞞日報》副社長、記者崔子釗被澳門大學的人員粗暴拖走,表示「極度震怒」,他也指出,澳門大學的新聞稿「嚴重不符事實」。若然,校方在一個星期內不公開道歉,不排除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將出現集會、遊行。

崔子釗身處非嘉賓通道

周庭希指出,當時崔子釗身處的走道沒有人進出,亦非嘉賓所經過的通道,該走道亦有其他媒體的記者,並非只有崔子釗一人。崔子釗只是在被捉走一刻才大聲呼叫,所謂干擾會場、打斷活動的行徑完全為由校方主動造成。澳門大學的新聞稿亦稱「期間雙方發生肢體碰撞」,周庭希指出,校方聲稱的「肢體碰撞」肇於校方人員的莽動,崔子釗被帶離現場期間並無反抗,事後亦有受傷。

「事件顯示校方有主動出擊侵犯新聞、言論自由的意圖。而事後發布含有虛假內容的新聞稿,更顯示校方毫無悔意,企圖文過飾非,實屬罪加一等。」周庭希表示,身兼澳門大學校監的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也有責任,他批評,崔世安只是喊出尊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根本沒有深究。

勿連靈魂也失去

「似乎現在澳門大學的變化是非常可怕的,是非常大陸化的。不希望澳大去了大陸後,不只失去了軀殼,連靈魂也失去了!」周庭希表示,應要對驅趕行動的背後決策者展開紀律程序。畢業於澳門大學傳播系的周庭希呼籲,該系師生高調譴責校方粗暴干預新聞自由的行動。他也指出,接到不少海外學術機構的查詢,這似乎已不是本地事件,變成「區域性學術界醜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