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捍衛儀式重要還是捍衛言論重要 (27/06/2014)

在昨午的澳門大學校友「澳大校友支持杜同學及大學老師發聲」聯署記者會中 (見另稿),現在國立臺灣大學就讀的澳門大學校友、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回歸十多年來,當權者對各種權力,逐步採取集中、壟斷、限制的措施。例如:中央反覆表明,特區三權 (行政、立法、司法) 不應分立,而是合作。同時,第四權 (新聞) 經常受到打壓、收編、安撫等。

至於,第五權 (學術),亦在現時,不同大專院校的「進步學者」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鄭明軒稱:「所以,我們見到大勢:不是簡單的,有一位同學在某個場合舉起一張紙,然後,她與保安之間有何衝突。而是,一個當權者把第一至第五權,全部收歸旗下的過程。為何舉起那張紙?誰不想在畢業禮開開心心?誰在自編自導自演今日澳大學論自由的危機?」

鄭明軒認為,澳門大學採取紀律程序,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付一個常常勇於批評時政的學者,這才是今次事件的起源和核心。昨日,閱讀澳門大學學生會就事件作出的逾二千字「評論」後,他認為,那是「陰陽怪氣」之作,存在雙重標準,這不是學生自治機構的應有態度。他質疑,這事件源於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受到打壓,為何學生會沒有就此作出長篇回應,以捍衛大學教師的言論自由?

「為何捍衛一個莊嚴的儀式?那是一個禮儀而已。沒有畢業禮,同學都可畢業,但是,沒有言論自由,這間自稱要成為一流的大學,最多只是一間一流的職業訓練所。」鄭明軒表示,部份國立臺灣大學的師生,在社會出現危急情況時,一次又一次站在最危險的前端。他呼籲,澳門大學校方和學生會,能夠拿出勇氣,面對公眾。

對於澳門大學以畢業禮應該莊嚴為理由,拖走舉牌的學生和採訪的記者導演許國明聯想到古代皇宮和現代人民大會堂的莊嚴,他表示,身為澳門大學的校友,不想見到不能發出反對聲音的莊嚴。他提醒,當一間大學主動抹殺言論自由,將會危害社會的進步和健康。許國明也認為,澳門大學學生會昨日的「評論」,更似是校方聲明。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