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渡船街一號拆卸引起社會關注 工務局急叫停 (31/12/2013)


【本報訊】工務局接納文化局建議保留的渡船街一號舊式建築卻又批准拆卸,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昨解釋,他們是巡查中發現該建築日久失修,現質量問題,故要求業主拆卸。不過,工務局深晚發稿又轉軚,稱因社會關注,決定即時叫停有關拆卸工程,容分析後再說。

忽轉軚要求今早即停工

工務局在昨日晚上十一時半發出一百五十字的新聞稿,正式回應渡船街一號建築拆卸工程。工務局表示,該樓宇拆卸工程准照於今日、即三十一日到期,施工方已遞交續期申請,鑒於社會上對該建築物狀況的關注,當局決定暫緩續期申請,並透過加急程序,要求對方在今早立即暫停拆卸工程,待他們進一步分析後再進行相關後續工作。但是什麼相關後續工作但未有交代。

此前,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在下午被問及事件時表示,他自己是從媒體上得悉相關個案,相信局方公關就事件會有正式、整體的回覆。他亦以此回應個案是否趕搭尾班車,避過明年三月實施的《文遺法》、《土地法》和《城規法》。

劉榕:樓宇出現質量問題‧工務局叫拆

不過劉榕還是解釋,五月份發出相關街線圖時,是聽取並接納文化局建議保護的意見,但由於這類歷史時間較長的建築往往在維護工作方面做得不到位,局方同事之後巡查發現,該樓宇建築「有一定質量問題」,故他們要求業主清拆,接到申請後於十一月發出拆卸工程准照。

被問到為何短短幾個月就可由保護變拆卸,劉榕稱,「樓宇狀況可能去到某一個程會有一個加劇都唔定」,但具體個案要具體技術分析,相信是局的工程師在巡查、監察時發現相關問題。

至於發出街線圖時有否評鑑過建築當時的質量、是否已達要清拆的程度等問題,劉榕則答非所問說,工務局相關部門與文化局部門有溝通。

早前的下環均益炮竹庄同樣也是因樓宇結構質量問題而要拆,是否歷史建築有這問題就可拆卸、另謀發展?劉榕未有正面回應,只謂當局會留意社會各界對文物保護、城市規劃和城市建設問題的關心與關注,做好相關工作。

渡船街一號已拆去三分一

本報記者昨傍晚前往了解渡船街一號拆卸工程,發現原本三層高的建築,已被拆剩兩層,部份外牆立面亦已被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