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業權未解決 氹仔益隆文局只能修 (02/12/2013)

【本報訊】氹仔益隆炮竹廠遺址去向仍未明,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說,在其複雜業權問題未解決前,當局就是先保護好該處文物,未來具體保育規劃現未考慮。

吳衛鳴表示,益隆遺址業權十分複雜,故文化局是保護文化的角色和立場,先行保護文物。現時當局已分階段把內裡一部份的建築文物先去保護、修葺,而未來具體的規劃用途,則要待「時機成熟時」才慢慢去做。

對於有意見希望益隆遺址打造成主題公園,實際可行性有多大,吳衛鳴拒作官方評論,但他用個人身份表態,「我都好想實現出來,但係條件未得,就好難做。」

吳衛鳴透露,現正對內裡十二間小屋進行修葺,目前四間已完成,未來或會考慮與民間合作,把過去氹仔炮竹業的一些史料文物在這裡作展示。他又謂,在下環均益炮竹公司取得的相關物件,將會在澳門博物館保存,暫未有下一步的構思。

此外,文化局昨在澳門博物館舉辦《氹仔炮竹業》新書發行。該書由黎鴻健經十年資料搜集,訪問二百多位氹仔居民,搜尋逾四百五十張插圖,以文獻資料和口述歷史的方式,冀完整呈現過去氹仔炮竹業及六間炮竹廠的興衰迭蕩過程。

同場舉行小型展覽,展出四十多件由黎借出、有關炮竹業的文獻、炮竹、包裝紙及製作炮竹工具等。其展期至明年二月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