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特首疼愛公務員 (26/12/2013)

本報日前報道,行政長官崔世安豁免公務員上班的日子,由最初的一天半飊升至明年的八天,議員吳國昌促請行政長官辦公室、政府發言人解釋原因,讓市民判斷是否合理。但是,至今仍未見到相關回應,希望不是官員們誤以為「無需理會」,而是他們享受假期,不問政事而已。

公務員──包括行政長官的薪酬從何而來?不就是公帑嗎?換言之,市民理應是老闆,現實卻是,老闆的假期較公僕少。究竟,崔世安是「以民為本」或是「以公務員為本」?

崔世安為何可以不解釋,便較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大幅增加豁免上班的日數?現在是否到了特首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的時代?當然,特首既有權力又是法令,但是,這安排合理嗎?公平嗎?若認為有需要補假,為何不定為『公眾假期』,讓全澳市民同享福利?市民和公務員同是「打工仔」,可惜待遇是如此懸殊。

近年,公務員數目不斷上升,與市民的比例約一比二十。試想,若公務員及其家人為保「高薪厚祿」,不公開批評政府,不參與社會行動,澳門是如何「和諧」。不斷增聘公務員,實是「維穩」的工具。

收買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增聘公務員還不夠,還要給予他們有別一般市民的「小恩小惠」,令他們感覺良好,大起得到「收買人心」之效,特首的「麻煩」也會隨之減少,這當然有助連任!最後,真想問崔世安:「你是否要製造新的特權界別?為了連任,你可以去到幾盡?」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