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仇:崔施政不符居民期望 (21/12/2013)


【本報訊】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覺得,昨午的遊行總人數較多,訴求也較多元。對於港大的民調結果,他認為,反映特首崔世安的施政既不能解決民生問題,其政策也令人覺得是抵觸居民希望安穩、寧靜生活的訴求。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則指出,在遊行前及昨日的遊行,警方收窄表達空間,呼籲市民要珍惜現有的自由。

積極參與社運,時常批評政府的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早前透露已遭校方「提起紀律程序」(內部調查)。昨日,他參加「反對官商一體,落實民主政制」,全程孭著「還政於民」的直幡,不少市民表示支持,鼓勵他堅持。仇國平感覺,昨日有多個團體及個人發起遊行,總人數較以往多,訴求也是較多元的,不單涉及民生,也較以往關注施政失誤、官商一體、社會不義等。

前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特首崔世安的民望淨值大幅下跌至零。仇國平認為,民調結果反映崔世安的施政越來越不能凝聚市民的支持,相信與他未能解決房價租金高企、公屋供應不足等民生問題,引起市民的不滿,而且,人口政策更令人覺得是傾向增加經濟發展項目,吸引更多外地勞工和專才,「這與本地人的價值有抵觸,本地人希望有較安穩、較寧靜的生活」。

周庭希:警又有小動作

與仇國平一同關注本澳人權問題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在遊行結束後接受訪問,他表示,學社成員近日在街頭派發宣傳單張,有警員要求他們在指定位置進行,否則,將被帶走。另外,他懷疑警方避免學社向法院上訴,所以,在遊行前不以書面方式要求他們只佔用一條行車線遊行,卻在昨日突然採取限制措施,更讓遊行隊伍旁行車,既壓縮參加者的空間,也令他們覺得危險。

警方收緊表達空間,會否會高層調動有關,甚至出現惡化的趨勢?周庭希擔心,正值警隊高層交接期間,可能有官員「做多咗」,以顯示自己是「鷹派」,是「強硬的執行派」,由此獲取認同而「上位」。他說:「我不知有沒有這情況,但是,若真有這情況,我憂慮澳門人的言論自由、表達空間、公民自由將會進一步被收窄。我們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不是官員用來上位的籌碼!絕對不可以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