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學社:澳人權持續倒退 (10/12/2013)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發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報告指出今年多宗市民遊行中,有遊行人士被警方扣押,同時,本澳言論自由收窄,反映出本澳人權狀況其所三次發表人權報告中最差一年。學社促請早日推出《資訊透明法》,提高政府透明度。

新澳門學社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中,列舉了多個範疇事件作為反映出本澳今年各領域的人權狀況。在法治中,相比一般公務員,高官遭問責更少,例如一位新入職警員拍攝並公開展示副局長酒後對數十名警員施行體罰之監控錄像畫面,揭密者被要求離開警隊,但副局長僅予以書面申誡,法律對揭密者未有保護。另個案顯示廉署有向行政機關及其利益集團偏頗。

在新聞自由中,政府建議修改《出版法》草案建議刪除兩條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若某資訊被定義為機密記者可能失去接近該資訊的權利,可是,澳門缺少有關資訊自由的法律。媒體又明顯存在自我審查,外地及香港記者可以隨意地被拒絕進入澳門境內進行採訪。在有線與公天事件中,市民可接收頻道由五十多個削減了最少十個。

學社還指出,有跡象顯示政府正收窄澳門居民表達自由,包括六月封山事件,六名市民被拘捕、十月一日有市民參加遊行時,至少兩名在遊行隊伍前頭的人士因違令罪被拘捕、八月立法會選舉有兩組參選組別的政綱中提及要求主要官員下台的字句被削除;司警提出設立互聯網使用者實名登記制度,有市民反映曾因網上言論而遭司警人員上門帶走問話,司警亦承認有司警人員進行網絡巡邏蒐集證據,以備當有誹謗事件人士投訴時可即時掌握資料。

其他方面,《家暴法》刪除同性同居的保障,希望將之列為公罪遭不獲通過、《工會法》提案再次不被立法會通過、輸澳的內地外僱由三大集團,旗下十九間中介公司處理,對中國外僱的結構性剝削等,都反映本澳人權狀況未如理想。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由多次遊行中有遊行人士被警方拘捕,《出版法》的修改、網上言論空間被收窄等,反映本澳人權狀況下跌,更是所發表三次報告中最差一年,本澳人權狀況持續倒退。學社社員仇國平促請早日推出《資訊透明法》,提高政府透明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