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中院勒令公天九十天內停非法轉播 (08/06/2013)

【香港中通社澳門6月7日電】(記者肖龍)澳門中級法院七日宣佈,裁定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澳門有線)部分上訴得直,限電信管理局在九十天內,切實履行與有線電視簽定特許合同的義務,確保有線電視的專營權不受侵犯,並且命令終止非法轉播電視信號活動。

澳門有線較早前入稟初級法院,控告公天公司於2006至2009年期間轉播“英超”節目,導致有線損失。初級法院判決認為,沒有理據開庭審理有線電視提起的訴訟,並建議有線向政府提起索償訴訟,控告政府沒有制止公天的侵權行為。澳門有線隨後向中級法院提出上訴。

中級法院經審理後認為,公天公司轉播電視信號的競爭行為屬明顯違法,不但違反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同樣違反了無線電通訊法律制度及廣播業務法律制度的規定。

判詞質疑電信管理局立場

中級法院在判詞中,同時質疑電信管理局局長的立場,包括為公天公司的活動辯護,聲稱公天公司合法。中級法院強調,問題的根本是公天公司未經授權轉播電視信號,藉維修天線為理由收費。

電信管理局表示,會儘快研究有關判詞,並尊重法院的判決,短期內將採取可行措施,執行有關判決。同時局方會加緊檢討電視傳送服務的發展,配合電信市場全面開放和新的網路和技術的引入,制定長遠策略,讓市民能享用各種多元化和高質素的電信和電視服務。

公天指中院沒具體指出違法處

而六家公天公司強調,尊重法院的職能和維護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但中級法院的判決沒有具體指出公天公司有何違法之處,促請電信管理局澄清。他們重申,公共天線的接收是採用獨立天線或天線系統,只是由於地理因素,有些接收黑點要安裝大型天線或電纜,但不可視為電視播放或電視轉播。

有線電視歡迎判決

【又訊】澳門有線電視對中級法院的判決表示歡迎,指還了有線公道。有線又指出,困擾市民所請的公天問謂題,與有線電視合約無關,而是公天未經授權轉播電視信號違法,再加電信管理局未做好,才會產生混亂局面。有線有信心政府會切實履行判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