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平息公天風波 陶永強未有計 (14/06/2013)

【本報訊】在中級法院裁決的七日後,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終公開回應,明晰指現時公天為非法,公司屬「無牌」經營,而目前還未有平衡到執行法院勒令、尊重專營合約、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解決方案,但無意考慮贖回或取消有線專營權。
 
陶永強昨出席新青協晚上舉行的網民論壇,事前更預先表明傳媒可提前十五分鐘做採訪,這是其在中院裁決後,以及繼特首、司長開腔後,首度公開現身回應事件。

法院定性公天屬非法
 
對於中院判決,有線與公天的解讀各有不同,兩位上級亦無明確解畫,讓事件眾說紛紜,故陶永強一開始就先作澄清,判決將公共天線公司現行營運模式定性為非法,局方因此要在九十日內,按其勒令尊重專營合約、終止相關非法活動。

公天無牌 傳送免費電視亦不行
 
陶永強進一步解釋,非法之主因是公天公司未獲授權、發牌,去搭建公共網絡提供電視訊號傳送服務,並向用戶收取費用,這些活動實未被法律所容許、需要中止,當中即使只傳送如澳廣視這類免費公開、地面廣播的電視訊號亦然。

公天無法律管不等於可以做
 
不過澳門從未有過公天牌照,亦沒這方面法律,為何也會視作違法?陶永強如是答:「其實含意好簡單,因為無法律不等於他可以做,其實無法律規管的情況下面是不可以做,這個我諗是我們的法律精神,在中院判詞裡亦好清晰。」

廣星公天也非法經營

全澳約十五間大大小小的公天公司均無「公天牌」,陶永強對直認無一合法,並指出違法並非只限於被告的六間公天,即使是與起訴方有線同一老闆的廣星,其經營公天業務的部份亦屬違法情況。
 
由於有線專營合約存在,現時政府沒法、沒條件向被法律所不容的公天發牌,但陶永強不認同取締公天是唯一辦法,又透露當局不會朝贖回九個月專營的方向考慮,因政府須遵守合約,不能因問題就「反而調轉要去取消」特許合同。
 
陶永強重申此問題非常之複雜,須明白採取任何激烈手段,必然會影響市民收看電視,何況這不易做,「我今日取締它,我聽日就即刻可以畀返電視市民睇,現在未具備、過往十幾年都無這個條件,所以這個問題就不是政府不作為的問題,我們都積極去處理,希望尋求到解決方案,但事實技術上面存在問題。」
 
早年廉署曾就同樣的問題向電信局發勸喻,建議一年改善,最終又不了了之,今回法院給出九十日之期,局長究竟有否信心解決到?陶永強則謂,今次時機與環境都不同,希望會有更好處理方法。但有記者質疑,若有可行辦法不會現在才想到,陶頓一頓笑答道:「哎,不斷尋求、不斷尋求,大家繼續努力」。
 
陶局強調,九十日後公天現行這種運作模式是一定須要禁止,現時當局正積極構思解決問題的方案、聽取意見,冀既滿足裁決,亦盡量維護市民收看電視權利,「但係咪透過依家(公天)呢種模式收睇,我諗呢個係我哋尋找方案過程入面,會慎重作出考慮」。
 
綜合陶所言,目前合法收看電視之法,除了市民加入有線外,就是自行在私人地方架設天線接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