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陳明金全方位開火 (12/06/2013)

議員陳明金在議程前發言中批評,公天、鬼巴、墓地事件以及機場對面五幅土地事件,由司法部門判決、主動的說明情況,以及由廉政、審計部門的報告來看,相關官員明顯存不正義、不效率,面對明顯社會矛盾,視而不見,任中矛盾和問題惡化,嚴重造成社會成本內耗,損害全澳居民利益,主張對大多數居民共同認為的庸官,應該實行調動、降職,甚至罷免。

陳明金指出,公天問題由二零一零年廉署報告指出問題所在,電信局仍然闊佬懶理,任由問題惡化,告上法院、將居民自由資訊權當作炮灰、扯貓尾,是典型的政府內耗行為,促請政府依法按時妥善處理,不能讓不正義、不效率的官員損害廣大居民利益。而墓地事件,他指出,廉署報告早已明顯批評有度身訂造之嫌,但涉案官員總是遮遮掩掩,企圖一句進入司法程序就可以掩飾一切,有關官員又行政卸膊,為官不正義,不作為。利用手中權利掩飾真相,內耗社會公共資源打官司,消費居民知情權,結果只能離民意越來越遠。

陳明金認為,上述事件反映出,一些行政機關不依法辦事、導致糾紛後自身不願承擔責任,將問題和予盾推給司法機關,企圖以此代替本身不依法從民事、行政層面去解決本身應該負責的問題。對於缺乏正義和效率的官員,應採取調動、降職、甚至罷免,而一些學術機構或政府部門的顧問職位,不應該成為這些官員的避難所。

吳國昌指新巴士事件高官要問責

另議員吳國昌批評,巴士在交通事務局布置系統設施和安排現場查核監管下,竟可以選擇有顯著數量在非繁忙時段多發車,甚至全程空車騙公帑,涉嫌官商勾結縱容利益輸送最為令公眾無法接受。過去三年,乘客集體運輸公共服務開支由去年六億八千四百萬元激增至十四億五千八百萬元。促請政府以獨立調查機制全面徹查,絕不應由涉嫌官商勾結縱容利益輸送的實體自行檢討。此種自己查自已的安排,將令公眾質疑政府縱容涉事者執好盤數胡混過關,亦促請行政長官為運輸工務司司長未有為巴士事件在政治層面作出交代作出高官問責。

高天賜促譚偉文辭職

議員高天賜則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十幅墓地事件中的不誠實,理應承擔政治責任,在向檢察院延遲遞交文件一事中,行政法務司司長理應同樣要承擔責任。又希望行政長官向她問責,假使主要官員可濫用公共權力,好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繼續逍遙法外,政府還又如何能要求市民遵守法律?對以瀆職罪的譚偉文,他認為,應辭去民政總署管委主會主席一職才是誠實、負責任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