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容光耀承諾重提設立特別職程 (21/01/2015)

【本報訊】社會工作局昨晚舉行《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第二輪諮詢專場,出席者包括:社會服務機構管理層、社工、服務對象。大部份發言者不認同、批評政府提出的第二輪諮詢文本。社工局局長容光耀 (見圖) 聽後,在開始分享個人感受時說:「很精彩!」

容光耀指出,國際上不是只有一種專業註冊制度,有些是政府主導,也有專業團體自主的,定要思考那一制度能在本澳實施的。他認為,第一輪諮詢的困局在於兩個問題:「一專兩制」、「專業自主」。關於「一專兩制」,即社工入職政府後中止註冊,容光耀答應,在第二輪諮詢完結後,會與公職局重提設立特別職程,爭取公職社工和民間機構的社工將遵守一個守則。

關於「專業自主」,有批評指將來的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委員全數由政府委任。容光耀指出,按照立法會剛獲通過的第 1/2015 法律 (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 的規定,委員會的民間的代表不能多於政府的代表,這是體現《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九條。「我們都要做少少功課,要學一學《基本法》。」他也指出,《基本法》規定,各類專業執照的發放由政府主導。

容光耀認為,「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法律已獲立法會通過,並於今年初在「政府公報」刊登出來,這是一個啟示,今後其他專業認證和執業註冊制度,都會朝著上述法律的方向而行。他又表示,將來的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已是前進了,並取得了平衡:政府代表和民間代表比例是四比四,只是不知道主席是政府或民間,而且,擁有社工專業的佔委員會的大多數,充份體現尊重專業。(之前,他指出,按照「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法律,委員會的民間的代表不能多於政府的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