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社工不滿第二輪專業認証註冊諮詢文本 (19/01/2015)

【本報訊】《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第一輪諮詢受到強烈反對。政府剛推出第二輪諮詢文本,有社工學生認為,政府沒有回應第一輪諮詢的問題。當中,由於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的組成仍以官員佔大多數,是行政主導專業。另外,在政府工作的社工不需註冊,既不用必須接受社工專業的持續培訓,也無需恪守社工的倫理工作守則,被質疑「何來專業」?

政府剛開展《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第二輪公眾諮詢。曾參與第一輪諮詢的社工學生周偉健認為,第二輪的諮詢文本與第一輪的沒有大分別,加多減少了某些字眼,「玩語言偽術」,沒有回應第一輪的核心問題。這是對社會工作的不尊重,也是退步的表現。例如,前線社工在第一輪向政府提出的問題,當局把它們定為「諮詢重點」,並列入第二輪諮詢文本反問他們。

在第一輪諮詢中,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的組成是關注的重點。第二輪諮詢文本建議,委員會由九人組成,全由政府委任。其中四人可由社會工作者、社會工作範疇高等院校代表、社會工作者專業團體代表,又或社會服務機構代表擔任。該委員會其中一項權力是開展調查程序,並提出處罰建議,包括:罰款 (最高澳門幣一萬元)、強制中止社工註冊 (最長三年) 等。

未能體現專業自主

社工學生林永康表示,第二輪諮詢文本提出的委員會仍未能體現專業自主,官員出任委員的數目竟過半數,反而是行政主導,絕不合理。前線社工要求,註冊社工應佔委員會的過半數,且由全澳註冊社工互選產生。事實上,香港的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由十五名成員組成,當中八名由註冊社工選出、六名由特區行政長官委任,及一名為社會福利署署長或其代表。

林永康也舉例,若服務使用者堅拒社工把其狀況通報主管,社工必須判斷服務使用者的最大福祉是甚麼,並依此而行。按照第二輪諮詢文本,相關社工很可能因「違紀」而被投訴,受到官方成員過半的委員會調查,甚至被處罰。現職社工余潔華指出,社工局局長容光耀曾口頭宣聲,將適時在委員會加入前線社工,卻沒有提出時間表,令人擔心這是不可能實現的承諾。

政府社工亦應恪守「守則」

第二輪諮詢文本提出,註冊社工一旦入職政府,須中止「執業註冊」。不能公開真實姓名的現職社工基斯表示,中止註冊後,在政府的社工將不需每年按照《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接受專業培訓,最終導致服務不到位,令服務使用者受到影響。此外,前線社工認為,應為在政府工作的社工設立特別職程,要求他們與所有註冊社工一樣恪守《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