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內地公民記者的力量 (28/02/2011)


公共新聞學是一九九O年代在美國出現的新聞改革運動,而公民記者在外地是受到重視的,例如:美國有線電視公司(CNN)「I-Reports」單元,在網站上播放市民提供的畫面,更挑選精彩片段,於電視新聞中插播。台灣則早在一九七O年代提倡「人人都是記者」,現有不少公民新聞網站,如:勞苦網、生命力公益新聞網等,而公共電視開設了「PeoPo公民新聞平台」網,內有「新手上路」欄目(http://www.peopo.org/guide),公民記者可在那裡自修,提升報道質素。

在內地,張世和被評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其博客「老虎廟」被認定是最具草根味的公民博客。北京奧運會前,當中外記者把大部份的報道焦點聚在場館和街頭等的美輪美奐時,張世和卻獨自採訪露宿草坪的奧運民工、睡在舊紙箱窩棚中的工頭等。他更付諸行動,與朋友租了兩排平房開辦流民公房,讓年紀大與殘疾的流民有地方棲息。張世和否認自己是公民記者,他擔心將來若不幸出現「公民記者整頓條例」時,便被束縛無法繼續記錄公民生活。

翟明磊原是《南方週末》的記者,由於厭倦報社的自我審查而離開:「我為新聞而來,我為新聞而去」。多年後,他設立「壹報──一個人的報紙」網,內有新聞、批評、抗議、調查、啟蒙,報道社會的真實情況,他的第一篇貼文寫著:「壹報是一個人的報紙,中國缺少是健全的個人主義者,因此壹報將成為個人主義的媒體,裡面或有偏見,或有任性,但絕無謊言。」壹報揭露政府的野蠻徵地,追問汶川地震發生為何未能預報等。

去年,河北「官二代」撞死撞傷兩名女大學生後,一身酒氣,態度囂張,向保安說:「我爸是李剛(公安局分局副局長)」。被譽為中國揭黑第一人、任職《中國經濟時報》的記者王克勤,在北京接到數十名大學生的請求,由於事件不涉經濟,不太符合報社的定位,便暫時放下了《中國經濟時報》高級記者的名銜,以公民記者的身分採訪報道「特權案」。他認為,公民記者與受聘新聞機構的記者,沒有本質上的分別,但後者曾接受訓練,報道較嚴謹和準確。

近年,網絡力量推動內地的社會發展,網民多次令受壓迫的弱勢小市民討回公道,如:「鄧玉嬌」刺死淫官案、局長「天價煙」貪腐案、「躲貓貓」毆死在囚人案等。最新的是中國社科院教授于建嶸,呼籲全國網民拍下疑被拐賣的街頭行乞兒童,把相片上載到「街頭隨拍乞討兒童」微博,協助父母尋找失的子女。開博不到一星期,支持者已超過二十二萬,上載相片逾千張,據報至少有六名兒童與父母重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