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取易捨難?搵橋過 社局無計劃直面市民講美沙酮 (11/02/2011)

【本報訊】政府有信心於第二季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美沙酮服務站,社會工作局計劃推出三項推廣宣傳工作,但無意再與居民尤反對的直接對話,認為透過資助社團去傳遞服務的減低傷害,會相對容易和有效。

北區社諮委昨請社工局介紹戒毒服務,防治藥物依賴廳代廳長韓衛( 見圖 )受訪時表示,考慮到反對聲音可能主要是對美沙酮服務、對其減低社會及個人傷害不理解而造成,當局仍需要加大這方面宣傳推廣,接下來將推出三項不同的措施,將服務減低傷害的一些重要性、對社區的成效等各方面訊息,令更有效居民能夠接收到。

第一項是正在籌備的專家論壇,暫定於三月十一日舉行,請來中、台、港等專家主講,對象是醫護、社會工作人員、社福界負責人和社會人士,冀以此令社會大眾能更了解到減低傷害的概念與政策;另一項是當局開辦培訓和工作坊,讓前線人員參與,好深入了解戒毒工作、過程和服務等,待農曆新年後展開。

資助機構團體搞宣傳

第三項就是透過財政和技術資助,讓一些「已受過培訓、對服務有較正式了解」的社服機構團體,可針對其會員,或服務對象,或居民,開展「一些比較具體、廣泛一些」的宣傳推廣活動,相信會在四月之後展開。

政府最近都有賣廣告推美沙酮服務,韓衛說,他們會繼續有關舉措,盡力令更多市民接納。現時,在黑沙環還掛著一副副反對的橫額,是否意味問題仍未解決?他則不予評論,只謂「一直留意著大家的意見」、「收集緊大家的意見」。

用社團傳訊較與民對話好

被問及會否落區向居民直接講解,韓衛稱,當局計劃是透過一個橋樑角色去做,這相對會容易些。至於為何「不再」面對公眾,韓衛解釋:「這樣是選擇一個更好的途徑,會給我們覺得是一個真正可以將該訊息傳遞到出去,那才是一個好訊息、好方案,對不對?」他強調,這宣傳推廣並非要針對反對者,是希望讓整個社會大部份人,真正了解減低傷害概念,「我們是這方面推廣工作,仍然是未夠、未到位,我們希望在這一個層次,將這工作先做好先。」而有關工作不是短期內完結,「我們可能是會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的一個長期計劃。」

社諮會支持官民對話

社諮會委員對設服務中心普遍持正面態度,副召集人吳素寬和楊達威認同局方的推廣計劃,指出居民對服用美沙酮的戒毒者存有誤解和對服務不了解,相信只要做好第三項措施會有好效果會,但認為當局還是應直面居民講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