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首季拍賣土地鄰近青洲坊 (15/02/2011)

【本報訊】運輸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有關土地拍賣文件已準備妥當,待將公開拍賣的土地完成基本基建,如土地平整和下水道工程後,可望於今年第一季推出拍賣。又透露,該幅拍賣的土地位於青洲坊附近。對於政府拍賣土地,地產界人士和議員均認為無助遏抑樓價,只會引入外來資金參與土地拍賣,令地價和該幅土地的物業扯高。

政府去年底表示,今年第一季可望推出土地公開拍賣,作為兌現劉十招。距離第一季結束尚餘個半月,賈利安昨出席「澳門地產業總商會辛卯年新春團拜」後,被傳媒追問有關土地公開拍賣事宜時回應,土地公開拍賣事宜正有計劃開展,相關文件已準備妥當,正待上級安排推出時間。

外間對該幅土地的地點多番猜測,多番追問下,賈利安終肯透露,該幅土地鄰近青洲坊,由於有些前期工程需要處理,如平整、預備下水道等,不排除第一季可公開拍賣。

另外,他又表示,工務局正處理五宗土地收回個案,相關土地收回程序將按合同精神處理,若發展商沒有無合理解釋閒置土地原因,土地和連同已繳付的溢價金將會不被發還。

地產商指拍地無助樓市降溫

工程界議員麥瑞權和澳門房地產總商會會長鍾小健均不看好土地拍賣對樓市的降溫作用,兩人均認為,在目前供應少、熱錢流入情況下,地價將會被扯高,而上蓋物業也會貴。鍾小健指出,澳門土地不多、熱錢多,賣地會產生引資作用,相對會推高樓市,成為未來樓價指標。麥瑞權則指,造成本澳樓宇供應短缺原因在於批則部門行政率慢,發展商和置業人士也對樓宇供應失預算,造成供求不平衡,希望當局能加快批則效率,透過增加供應令樓市供求平衡,也可讓樓宇供應類型追上市場需求,不要讓市場落後於政策。也希望,政府要評估土地拍賣所引起的連鎖效應。

工廈拆建比改建易

市場對細單位需求殷切,但政策未有作出傾斜。賈利安表示,工務局最近收到有細單位申請圖則,發展商也樂意興建細單位。對於工廈改建為細單位的政策,他認為存在技術上問題,指出不論業權和技術上均非常複雜,如工業大廈防火條件與一般住宅不同,認為將工廈拆建比改建更容易。

另青洲坊餘下三個個案,分別是棚架、維修汽車和灶記的清遷。賈利安表示,工務局正處理與業權人洽談當中,當局希望盡快處理棚架位置的木屋,年內開通白朗古將軍馬路路口。另外兩個已進入法律程序,若相關業權人不合作, 不排除透過跨部門小組強行收地。目前,已向當事人士發出文件及通告,當事人有三十天上訴期,由於期限未到,未有收到當事人回覆,希望和呼籲三木屋當事人能與政府合作,和諧處理。

青洲坊收地事件中,釀成流血衝突和有木屋居民指責發展商強行清拆,賈利安感到,發展商已盡力和以積極態度進行收地,處理了七至八成木屋收屋。

不排除以新城土地賠償發展商

據賈利安透露,按照與青洲坊發展商於一九八九年及一九九五年簽署的合同,發展商要將青洲坊LOT一至四地段交給政府,LOT4現階段已由發展商興建經屋中,發展商還需要興建路網、渠網、所有基建均由發展商負責,而LOT一至三地段則需交給政府興建公屋,政府將以換地方式與發展商交換土地,計算方式按照當年簽訂的合同中,以面積等值方式計算,即視乎土地建築面積計算,不排除在新城地段中撥出土地作賠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