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青洲坊聽証動議遭否決 (18/02/2011)

【本報訊】區錦新、吳國昌和陳偉智三位議員就青洲坊木屋清拆中出現的問題提出展開聽証的建議書,不出所料地被立法會全體會議否決。

立法會昨天舉行全體會議,討論及表決區錦新、吳國昌和陳偉三位議員提出展開聽証的建議書的全體會議議決案。區錦新表示,青洲坊發展商在房屋局和治安警察局的縱容下,在沒有向居民出示法院發出清拆令之下從最初偷偷摸摸發展到肆無忌憚地動用暴力來拆毀木屋,嚴重破壞澳門原有法治社會的基本原則。他質疑政府為何不收回閑置已超過二十年的青洲坊土地,反而偷偷與發展商達成換地協議,承諾給予發展商另一幅土地。他還質疑當居民木屋被強拆且涉及刑事損毀屋內的私人財物而報案時,警方竟以民事糾紛為解釋,警方是否需要負上失職或縱容行兇的相關責任。

支持反對壁壘分明

在辯論時,支持和反對動議的雙方陣營分明。議員徐偉坤表示,二十年來青洲坊發展商一直有清拆木屋,是在動工的狀態,故他對青洲坊閑置二十年一說質疑。他還說,由於政府已承諾興建萬九公屋,但又沒有土地,如果不與青洲坊發展商換地,會使萬九公屋的落成遙遙無期。他認為,有關暴力清拆事件,警方正在跟進中,立法會不可以干預。此外,他還質疑三位議員提出聽証動議是否想阻慢興建公屋。

唐曉晴議員表示,聽証動議中提到的理由,其中一些已經或更適宜進入司法程序(例如暴力問題);另外一些,例如基本法保護私有財產,木屋拆遷方式問題則由於通過對現行法律及行政司法體系作適當的解釋等,即可得出較理性的結論,而其他事宜,則政府已經公開作出解釋。他說,動議中還使用了較多主觀獨斷的句語,例如詐騙、刑事恐嚇、狼狽為奸、官商勾結等一些涉及重罪的指控,應該有充份的憑據。而且釐清這些指控是否成立的適當地方是法院。所以,他認為這些理由不足以支持聽証動議。

議員梁安琪說,她贊同政府就青洲坊木屋居民安置及土地重新規劃等工作。但政府在過往收地的工作中亦確實存在一些不足,希望當局能加強檢討,不斷提高施政的透明度,加強對土地的管理,做好收回土地的公屋興建及居民安置等工作。與此同時,應加快《土地法》的立法進程。她認為這聽証可能會將整個興建公屋的程序拖慢,不認同這個聽証動議。

陳美儀議員也表示支持政府興建萬九公屋,但不容發生暴力,並指警方不介入木屋清拆是失當的。她認同青洲坊發展商二十年清拆不了木屋,政府應有條件收回土地,政府對此應解釋。她並反對發展商在沒有清拆令且使用暴力清拆木屋。

議員吳國昌表示,他們一向支持興建萬九公屋,而召開聽証會並不影響青洲坊土地平整和興建公屋。他認為,有關青洲坊土地、還地債等等問題,有立法會參與,對政府有好處。通過聽証會,可以找出答案。他還認為,澳門既要發展,也要顧及法治,不能擔心打官司。

馮志強質疑提聽証動機

馮志強議員認為,興建公屋是以民為本,應該肯定。他說,政府批地從來是由發展商清拆,青洲坊木屋至今只剩下幾戶不搬出,是因為不符合租社屋或買經屋的條件。他認為發展商有耐心,二十多年來慢慢清拆,他還質疑三位議員提出聽証動議的動機。

議員黃顯輝和鄭志強分析了澳門基本法和議事規則、聽証規章等法例,指聽証動議的形式與法律抵觸。黃顯輝表示,根據行政法,行政當局執行一些工作時,不取於法院,即不一定要事先取得法院的清拆令。而鄭志強認為議事規則和聽証動議有矛盾,提醒立法會常設委員會跟進。

關姐贊成聽証讓陽光普照

而關翠杏議員也認為動議在形式上有問題,存在一些主觀的指控和假設,一些已下了結論。不過,她表示會投贊成票,因為有些問題需要澄清和交代,包括發展商為何二十年不發展青洲坊、政府為何要向發展商換同等面積的土地。她認為,這些都涉及公眾利益,應通過聽証讓公眾知悉,讓陽光照到深處。

何潤生議員也贊同關翠杏的看法。

而麥瑞權議員認為,青洲坊木屋清拆事件,歸結起來是政府官員不作為。他說,有關收地程序在回歸前已經存在,而政府的反應太慢、官員傲慢,不利於化解矛盾。他認為應加強執行問責制。

十九票反對下被否決

最後表決時,召開聽証會議的動議在七票贊成、二票棄權和十九票反對下被否決。有十位議員作了表決聲明。其中麥瑞權可能太急,表示同意意見但會投反對票,引起旁聽的記者感到愕然。陳明金議員表示他已就青洲坊木屋清拆中的暴力事件提出書面質詢,應當等地政府作出回覆,因此他投反對票吳在權議員也有同樣的看法,但投了棄權票。議員蕭志偉和劉永誠表示,行政當局已就不收回土地一事作了澄清,而木屋被強拆且涉及刑事損毀等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沒有充份的理由展開聽証。陳美儀議員則重申支持聽証動議的立場。

何潤生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貫徹陽光施政的承諾,讓廣大市民了解青洲坊置換土地的協議內容及置換的原因。同時,為了公眾的知情權和本澳社會整體的公共利益,希望能以公開透明、公平合理的原則處理問題。基於以上原因,他對聽証動議投了贊成票。他說,特區政府應該公佈與發展商交換青洲坊地段的有關議細節。同時,亦要清楚說明為何不收回發展商未有依約發展的土地。青洲坊發展計劃已延宕超過二十年,發展商在二零零八年與政府協定後還一再拖延清遷工作,大大浪費了本澳珍貴的土地資源、拖慢了萬九公屋計劃進度,亦令青洲坊,甚至整個西北區的發展處於相對落後的境地。凡此種種,都應該以公平、公正的原則釐清相關的責任。

三提聽証議員表遺憾

提出聽証動議的區錦新、吳國昌和陳偉智對於動議被否決表示遺憾,認為這使得有關事件的真相及相關責任得不到澄清。區錦新表示,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將會把青洲坊暴力清拆木屋事件整理成報告,提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