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聯盟批當局飛灰推論不嚴謹 (29/04/2011)


【本報訊】政府容讓由垃圾焚化爐清理出來、被指有害人體的飛灰,多年來被任意傾倒進九澳堆填區,隨風飄揚。衛生局日前公佈該區有三名人士患上癌症,局長更排除淋巴上皮瘤樣癌由飛灰引起。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 (下稱聯盟) 參考九十多份國際醫學文獻後,批評局方的推論不嚴謹。聯盟也指出,由於是政府監管堆填區不善,政府理應為病患者提供「自選醫療的權利」。

稱參考九十多份文獻得結論

對於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日前聲稱:「淋巴上皮瘤樣癌是由 EB 病毒引起,所以我們排除是由飛灰引起」。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昨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參考九十多份醫學文獻後,認為衛生局的推論不謹慎,令患癌事主及聯盟的成員做成困擾,並表示憤怒。他們要求局長澄清及道歉。(詳見另稿)

聯盟發言人、鮑思高青年村機構副總幹事施育助表示,衛生局在週一向外公佈「健康檢查計劃初步結果分析報告」,然而,他們則直至昨日才收到報告。他也指出,飛灰事件緣於政府在管理堆填區方面存在錯誤,「所以,應該是衛生局或環保局證明飛灰完全與我們的病無關,才可不需要作出任何跟進補償。」記者會中,聯盟展示三片九澳的樹葉,其中兩片一直被灰塵蓋得近乎見不到葉面,施育助問:「你想像我們的肺會是怎樣?」

在衛生局有關健康檢查的報告中,提出「活動地點離九澳飛灰堆填區較近、在九澳停留較長年期反而和某些症狀出現機會較少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性關係」。另一聯盟發言人楊祖羅神父回應:「在統計學而言這個結論成立,但從公共行政而言,這個發現如果成立,相信我們應該在市區多設立飛灰堆填區,我們身體會更好!這個發現推論足以顯示,調查手法及分析有誤差,以致出現奇怪的結果。」

要求得自選醫療權利

聯盟對當局處理事件輕率的態度,表示憤慨,同時表示強烈不信任。由於現時雙方關係緊張,為保障兩位危疾成員及其他需要跟進的個案得到公平持平的醫療協助,聯盟要求當局特許需要跟進的成員「自選醫療的權利」,以醫療補助的方式,容許事主自行決定尋求本澳或境外、私人診所或醫院跟進。

日前,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關心九澳居民,聯盟表示謝意及感激,對於行政長官指示,要根據醫療專家小組意見制訂長遠跟進計劃,他們表示贊同。同時,聯盟建議由具國際地位的醫療機構獨立擔任,接受公眾的監察,並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提交詳細的書面建議,以確保事件處理嚴謹。

施育助:環保局至今還未肯道歉

另外,聯盟請求行政長官責成主責官員以謹慎、認真、勇於認錯的精神處理事件。施育助稱:「這個局 (環保局) 讓灰場變成這樣,從未道歉,為何可以這樣?只是說向前看,為何你 (環保局) 連道歉一句都沒有。你做錯事,連道歉也不懂。還可以大聲說,我很愛你們,關懷你們,跟進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