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探討土地批給炮聲隆 (11/04/2011)

【本報訊】政府批地向來為人詬病,有意見認為,應加強土地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功能,免當局「意見接受,行動照舊」,亦有意見建議,最後把關的土地委員會加入非官員代表,吸納民意。

群力智庫中心昨舉辦論壇,讓嘉賓和中心成員探討「如何完善本澳土地資源批給與管理」。參與論壇的梁先生,關注到土地委員會和土地發展諮詢委員會決議對氹仔偉龍馬路的大型豪華住宅項目的審議,從原本屬政府的土地,批予政府的私營公司再轉讓出去,規模由五幢最高一百零八米的,改成廿六幢最高一百五十五米,建築面積四十多萬變成七十三萬多。

身兼土地發展諮詢委員的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解釋,現時該項目與當初送交委會時有極大差異,那時委會提出了許多意見,包括強烈表達不遮住山體等,結果項目大幅改動,政府或以已諮詢過為由不再諮詢他們,變相讓外界將事情「屈」給他們,戲言「不做也罷」、「是否這廿六幢給回二十幢出作為我們經屋用途?」至於土地轉讓問題,他們不欲追究。

議員何潤生亦關注該項目溢價金過低,麵粉平、麵包貴,成本與利潤差令大眾嘩然,認為政府有需要解釋在現修訂溢價金計算過程中,容許批出如斯大的項目,並質疑有關方面不是為廣大市民解決住屋問題,而是准許興建高級樓宇,助長炒風,製造泡沫,影響澳門樓市健康的發展。

何潤生指出,土地項目申請批給過程中,工務局一直參與,若申請順利,最後就交到土地委員會審批,而七人的委會中工局人員就佔四人,顯然存在問題,而有社會人士參與的土地發展諮詢委員會卻被「架空」,純粹給意見,建議當局應檢討土地委員會組成運作,吸納民意和社團代表進入。

山體應受保護

何議員謂,先有大潭山一號,再有偉龍馬路項目,該處山體被一掘再掘,沒有了許多,直言大潭山已變成「中潭山」,澳門要成為宜居城市,但那不多的山體及其景觀卻遭破壞,保護不了,發展與保育顯然失衡。

梁文耀指,當局常說要規劃、要可持續發展,但如何做公眾不得而知,而山體是市民的,有權知道情況,要求有關方面破壞了山體,同時也要進行如周邊增加綠化等補償措施,「你損害了我們市民的權益,唔該給些東西出來給我們市民,我們的土地真的不是賤賣,就算是賤賣,不打緊,你賤賣回房子予我們!」

亦有與會人士質疑,現行法律沒有限制山體開挖這類建設,政府卻選在土地法修訂和城規法出台前批出偉龍項目,是損害市民利益,而且不明白當局批出偉龍項目的建築高度,有何依據和必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