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青年遊行愛澳門 (29/04/2011)


【本報訊】近日,陸續有團體公佈在五月一日舉行集會遊行,其中一個遊行發起團體是澳門青年動力。早於十多天前,該團體在社交網站推出「五一‧青年‧愛澳門」大遊行的訊息,至今已有近三百人在網路表示將會參與。澳門青年動力會長阮佩嫦指出,他們對澳門仍有盼望,認為社會可以、能夠變得更好。她也認為,任人唯親一直阻礙澳門健康發展,甚至影響著青年一代。

澳門青年動力會長阮佩嫦表示,他們在今年的遊行提出頗多議題,如:教育、賭博等,期望參加的青年人有愛、有盼望,一同反思澳門要變成怎樣,並為此而發聲。「我們是有盼望的,對這個社會有盼望,我們才會去遊行。我們期望它 (社會) 有改善,同時,它是有能力改變的。」她指出,「愛澳門」是一致的目標,參加者可帶著自己的主題參與,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

好領袖不能任人唯親

「一個領袖、一個特首最重要的是有愛澳門的心。」阮佩嫦期望,特首用心施政,不是做「表面功夫」,兩者是相差很遠的。青年動力為今年的遊行製作「爭公義」的貼紙,阮佩嫦認為,特首應以公義來治理澳門。不過,她指出,社會存在著意識型態,如同大石頭,阻礙澳門的發展,尤其是任人唯親的傳統,更是難以打破。

「親疏有別已是要不得,你 (政府) 不可培育一班年青人成為你的喉舌,將任人為親遺傳到下一代,這是不健康的。」阮佩嫦認為,現時的澳門有別於過去的,需要公平競爭,才能讓不同的領域百花齊放。她相信,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其中一個能在「小圈子」打開缺口的方法。不過,仍有很多人擔心,若表達對社會事務的關心,往往被標籤,甚至被歧視,連前途也受到負面影響。

遊行被標籤  証公民教育有問題

外界有意見批評青年上街遊行的原因,是他們被政客利用了。「遊行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這是重要的,是合法的。為何那些人覺得有問題呢?究竟這想法來自那裡?會否是來自政府本身呢?」阮佩嫦認為,這反映公民教育有問題,沒有讓學生認識遊行也是表達的平台,「塑造成這樣東西 (遊行) 好似很恐怖、很可怕,只有偏激的人才做。其實,不是這樣的。」

二O一O年的五‧一青年大遊行有四百多人參與,主題是「促經屋保就業,關注青年困境,抗衡河蟹文化」。一年快過去,身為遊行發起人之一的阮佩嫦認為,表面看來政府似乎有相應的行動,但仍是不足夠的,其中,政府是「無心」解決樓市的問題,近日推出的措施只是迴避基本的問題。阮稱:「我們都不可以忘記『公職法援』、『青洲坊事件』,還有很多很多事件,都是響起了警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