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黑沙環美沙酮站未定服務時間 (07/04/2011)

【本報訊】政府爭取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美沙酮服務站於第二季投入服務,新任社工局局長容光耀被多翻追問下稱,服務開放時間會與上學時間錯開,但仍未具體決定。

美沙酮事件曾引發附近居民的示威抗議,容光耀昨表示,他們過去一季在區內做了大量的宣傳教育,尤對許多「不熟識」服務的市民,相信現時大部份人已明白該服務是怎麼一回,至於那些「未清楚」的市民,則希望「可以給一個機會,或者比點時間,去觀察一下實際運作(情況)。」容光耀透露,剛展開相關的裝修工程,料於數星期後完工,再作儀器測試,希望按原計劃於第二季內投入服務。他指,提供服務過程會設小組監察服務情況,也會與警方密切聯繫,希望服務可以順利地進行,亦不會對附近居民學生構成影響,「我相信,係一個積極的,個情況係不會出亂子,係會好和平咁開展這服務。」

一開始約十人使用

當局計劃於服務初期安排約十人,最多不逾二十位服食者來測試運作。至於運作時間,容光耀說,應是與上學時間錯開,務求盡量不影響到學生,屆時服務實行,當局會盡量監察,看看該時間是否適宜並作檢討,但暫不考慮在夜間提供服務。

被問及「初步計劃的時間」,容局長則答道:「人數不是好多,我親身去現時服藥中心逗留過一段時間,一般的進來最長都是兩分鐘內就走。所以,如果是十個,根本不經不覺就已經完成了整天的工作……(暫時有否計劃那個時段開?)早上上課那段時間,學生那方面不會有太多人聚集的時候……(下午就不會?)看情況,如果適應那些戒毒人士,可能他鐘意下午到來,我們盡量兩方面去方便大家,運作上去作調較。」

食物銀行月內招標

此外,短期食物補助計劃當初原計劃先由政府運作,後交由民間社服機構負責,後因求助人數少而取消,但在七月起新一期短期食物補助計劃,計劃將確定交由一機構去做,當局會在本月內公開招標。

容光耀說,在計劃施行的一年半裡,當局累積一定營運上的經驗,唯現時求助市民不多,如過去一季有一百多人參與,若交予民間社服機構營運,或能透過其網絡接觸更多有此需要的人士,提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