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固化飛灰堆填區新選址 環評報告第三季前公布 (29/04/2011)

【特訊】環境保護局會持續監測九澳區環境狀況,以及與區內居民、團體保持雙向溝通,完善環境監測計劃。設於飛灰堆填區內的閉路電視已完成安裝,正進行運作測試,將可密切監察堆填區的運作情況。另外,固化飛灰堆填區新選址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完成,稍後將進行專家論證,預計本年第三季前公佈報告結果。

為持續改善九澳區環境質素,在設立永久空氣質素監測站前,會持續在區內敏感點進行臨時採樣。根據本年一月至三月對九澳區內的敏感點進行的監測結果顯示,區內的空氣質量與澳門周邊區域大致相當,並無特別異常。現時有關監測方法符合國際規範,而目前本澳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之標準,與鄰近地區標準相若,切合本澳所處區域的實際情況。

與此同時,環境保護局就加強區內環境的監測訂立了一系列計劃,包括於區內潛在空氣污染源進行可吸入懸浮粒子及總懸浮粒子的取樣分析;於區內再進行土壤及塵埃的重金屬分析;以及於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亦會採集土壤塵埃作分析,作為與九澳區對比等。設於飛灰堆填區內的閉路電視已完成安裝並正進行運作測試,將可密切監察堆填區的運作情況。未來,局方會繼續與區內居民、團體保持雙向溝通,完善環境監測計劃。

考慮到現有飛灰堆填區的容量已接近飽和,局方年前已委託科研機構就固化飛灰堆填區新選址進行調研,相關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完成,稍後將由內地及本澳的專家進行論證,從而令分析結果更專業、客觀,該報告預計本年第三季前公佈。另一方面,對於飛灰填埋、熔融等較新的處理技術,該局正對其最終研究報告進行審閱。

今年,環境保護局亦將委託顧問公司對現時澳門的環保基建設施進行全面的評估,將根據有關評估結果,完善對環保基建設施的監管工作。由於焚化中心及飛灰堆填區與人居環境最為息息相關,故將會是首先進行評估的環保基建設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