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何少金促全面評估九澳環境 (01/04/2011)

【特訊】議員何少金指出,雖然當局公布的「九澳飛灰堆填區周邊環境監測及分析報告」顯示,九澳與周邊類比區域環境質量並無明顯差異,但她質疑因為時間緊促,評估欠缺全面。她又說,曾向九澳學校了解情況,有職工因事件而離職,學校亦擔心事件會對收生造成壓力。何少金書面質詢當局,要求交代會否全面深入評估九澳的環境,以及會否考慮為居民及師生制訂長遠的健康計劃。

其書面質詢如下:

「日前,澳門民間組織發佈了一項調查結果,透過問卷的方式向九澳堆填區周邊學校的學生和教職員做健康調查工作。發現近五成學生及職員表示在飛灰場早前運作期間,有持續或經常地出現多於一種的身體不適,六成人出現不良情緒反應,部分教師直指事件對工作及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更嚴重的是有一名學生、兩名職員有惡性腫瘤,並懷疑與飛灰有關。報導一出迅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其後,我曾向那些在九澳的學校了解情況,有學校表示有職工因事件而離職,學校坦言,擔心事件會對收生工作造成壓力,在校師生亦對自身健康惶惶不安,對學校的日常運作也帶來了困擾。今次調查報告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九澳飛灰事件對師生健康、情緒造成影響,有關當局有責任保障師生的健康狀況。

雖然當局公佈的「九澳飛灰堆填區周邊環境監測及分析報告」顯示,九澳與周邊類比區域環境質量並無明顯差異,可吸入懸浮粒子、二噁英及重金亦屬基本符合標準,但報告也反映了九澳的環境亦有值得關注的地方。第一,由於評估時間緊促,報告具一定的局限性,只能反映九澳堆填區一帶的環境狀況,欠缺一個綜合性及全面性的評估。第二,九澳附近有水泥廠、發電廠,其生產、運輸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據居民稱,曾目睹那些廠房的廢棄物堆積在山邊,暴露在空氣中,認為長此下去,除了對九澳生態環境造成威脅,亦對長期生活、工作在九澳的居民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為此,她提出以下質詢:

1、九澳飛灰事件使到當地生活或工作的居民產生擔憂,政府在城市發展的同時應確保市民有良好和安全的居住環境,政府會否考慮為九澳作全面深入的環境評估以及會否考慮為居民及師生制訂長遠的健康計劃,加強居民對環境污染的認識和正確的防護意識?此外,由於九澳周邊有多個廠房設置,除了要考慮環境污染外還要注意安全的問題,現時政府對其是否有完善的危機處理機制呢?

2、九澳飛灰事件是否已對師生健康造成影響,當局應盡快完成有關調查,對外公佈結果。當局現時為居民只是提供即時性的身體檢查,日後會否考慮針對九澳環境狀況、居民的健康需要制定定期的保健計劃以確保居民及師生的身體健康?另外,當局在今年年初為九澳五百多名居民及師生進行的身體檢查還在做醫學分析,至今仍未有關結果,令到居民提心吊膽,忐忑不安。請問當局何時能公佈有關結果,以釋除居民及師生的疑慮?

3、目前九澳飛灰堆填區已達飽和,長遠而言必須從「源頭減廢」著手。特區政府已委託科研機構展開對飛灰堆填新選址、熔融及其他再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其中一項研究已於二OO九年年底展開,內容包括在澳門境內尋找適合做飛灰堆填區的地點、設計、技術要求、建設及營運的初步預算、環境影響評估等。請問該項研究工作進展如何?會否考慮利用粵澳合作的機會推動環保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