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從「維基解密」說開去 (25/10/2010)

「維基解密」繼今年七月公開了約九萬二千阿富汗美軍的秘密文件後,日前又公佈了近四十萬份駐伊拉克美軍機密文件。這些文件顯示,六年時間內,伊拉克戰爭造成二十八萬五千人死傷,其中近十一萬人死亡。文件同時顯示,大量伊拉克平民慘遭強姦、虐待,但美軍對此行為不聞不問。

對此,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譴責「維基解密」,指泄密行為把美軍及合作夥伴、平民置於險境。伊拉克政府也是嚴厲譴責,認為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行為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麥克‧馬倫也只是在TWITTER上發表評論,批評公佈近四十萬份關於伊戰的美軍保密文件是「不負責任的」。

照一般人的理解,「維基解密」公佈美軍機密文件,肯定是泄露美國和伊拉克的國家機密。但美國和伊拉克的政府都只是譴責而已,並沒有說要將「維基解密」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繩之於法」。筆者睍識少,不知道是不是美伊都沒有有關保護機密的法律,盼高人指點。不過,讓筆者驚奇的是,澳廣視一位女記者因為只將一位被採訪者的錄音作為新聞播放出來,卻被新聞部高層以嚴厲的手段處置,竟然以犯刑事罪為由向司警報案,盡管那位被採方者明知該女記者是澳廣視記者,並且當著眾多媒體的面前否認為此向澳廣視高層投訴。

澳廣視女記者將被採訪者的錄音播放出來,看不出有誹謗、泄露私隱或者違害新聞自由的成份,與「維基解密」將美軍機密文件公諸於眾,簡直是天壤之別。然而「維基解密」也只是受譴責而已,並沒有人要以刑事罪起訴他。因此,筆者也認同澳廣視女記者是「受迫害」之說。實際上,假設澳廣視女記者的報道如果有問題,其上層也脫離不了干系,因為所有報道都要由編輯審稿,但上層竟然反過來告記者。由此,筆者更進一步認為,《因執行公共職務的司法援助》法案應該撤回,因為刪除了以公帑的「官民告」的第四條並不足夠,澳廣視女記者被告是典型的反面案例。筆者更希望,《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修訂,只會朝著比現在對言論和新聞出版自由的保護程度更大的方向,希望澳門有更寬鬆的言論和新聞出版自由的環境。這是大勢所趨。據香港的傳媒報道,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昨天表示,贊成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宣佈任內不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