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世遺不是自家的 快諮詢教科文 (08/10/2010)


本報在九月九日首次報道市民反對興建風順堂街「世遺垃圾房」,至今已接近一個月。香港的英文日報在上週也跟進報道了,刊登在第三版的上半版,這篇幅顯示編採人員相當重視事件。原因可能很簡單:聖老楞佐堂不僅是「風順堂區」和「澳門」的文化遺產,而是「世界」文化遺產,理應得到全球各地的關注。

然而,民署的最近回應是甚麼?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仍然表示:「我們要聽意見」。對!真的要聽意見。為何民政總署和文化局不尋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下簡稱「教科文」) 的意見呢?如果,該組織認為,在世遺建築旁興建垃圾房是沒有問題的話,那些保護世遺的反對者再有何理據呢?當局應盡快諮詢教科文,若得到該組織的認同後,便可「心安理得」,及早開展和完成工程。

早前,有反對興建者認為,世遺建築與垃圾房是本質上矛盾的。兩者是否本質上矛盾?都是那一句:「問教科文吧!」當然,不是事無大小都要問教科文,但是,當文化局的專業受到質疑,當民政總署的決策處於膠著狀態,尋求教科文意見是很恰當和負責任的表現。不要忘記,是教科文把本澳歷史城區列入世遺名錄的,其意見是最有權威性和決定性的。

早前,聽聞一些反對者有意向教科文報告事件,這是有普世視野的公民善盡義務的表現,他們的目光不會狹窄得只見到「一條街道」或「一個城市」。或許,當局最終決定諮詢教科文,民間人士也要另外提交詳盡的報告,尤其要點出「有居民把垃圾抛棄在附近的、現有的垃圾房外」等事實和問題。筆者重申,聖老楞佐堂是「世界」文化遺產,風順堂街以外的人士當然有權利表達意見,理應得到同樣的重視。

除了教科文認同在世遺旁興建垃圾房外,在另一情況下,反對者也會「收聲」的。當教科文宣佈,將聖老楞佐堂或整個歷史城區從世遺名錄中除名後,莫說興建垃圾房,就算是公厠,應該沒有太多人出來反對,至少再沒有人以「保護世遺」為反對理由。事到如今,民署實在不宜冒著「被除名」的風險,硬要興建所謂的優化垃圾房,應立諮詢教科文。

教科文曾向澳門發出警告,該組織還有耐性再給予另一個機會嗎?若果因為一個小小垃圾房,澳門歷史城區或某一歷史建築被剔除在世遺名單之外,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和文化局局長會負起責任嗎?只怕他們就算下台,也負擔不起。不過,兩位官員大可放心,在澳門,官員問責下台的機會接近零,相信他們的上司總有藉口為下屬開脫的。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