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都更會開壞頭 無濟於事 (28/03/2016)

【本報訊】剛設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由大部份商界人士組成,他們極可能否決公眾旁聽會議。時事評論員黃東 (見圖) 指出,都市更新委員會有別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後者只觸及舊區,前者的影響擴至整個澳門,涉及補償、搬遷等利益問題。他認為,都更會的開局很壞,委員的組成不合理、不得民心。若是會議閉門的話,數十萬本澳居民的利益很可能受損。


黃東:小心得寸進尺

現時,《城市規劃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城市規劃委員會必須開放全體會議讓公眾旁聽,公眾也可預早知悉規劃草案及發表意見。這制度令官商利益輸送的機會大大減少,事實上,城規會已多次叫停有問題的規劃。黃東表示,都更會將來提出的法例,很可能凌駕或平衡城規法例。他說:「若我們不在源頭堵截,若現在仍不覺得很嚴重,將來,他們一定得寸進尺。」

有意見提出,現時沒有都更法例,城規又與都更關係密切,故不應新設都更會,而是在城委會下設都更小組。黃東認同上述意見,他提出,大修是解散沒有必要存在的都更會,小改是設立公開制度,以及換入有公信力的委員。他說:「一定不信任這種委員會。市民是否願意行多一步,用自己的呼聲和能量,在委員會未正式運作前,令政府回應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