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神奇的被除名? 政府堅稱謝思訓等三人無超額兼任 (09/03/2016)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昨晚發出簡單的說明資料,堅稱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地產商主場的都市更新委員會的社會人士委員沒超額兼任情況,力挽崔世安沒違反政治承諾。惟經翻查政府公報,涉事委員相關超額委任理應任期未滿、委員會仍運作,他們如何「被除名」則不見解釋。

論盡傳媒前日揭發由地產商主場的都市更新委員會內部份人兼任超過三個諮詢組織,直指行政長官崔世安違反政治承諾如「食生菜」。涉及的包括建置商會理事長Paulo Tse(謝思訓)已兼任公共房屋事務委員、公務人員薪評議會成員、城市規劃委員、經濟發展委員;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兼任旅遊發展委員、會展業發展委員、民署諮詢委員;律師石立炘兼任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物流業發展委員、公共行政道德操守委員。

雖然報導矛頭直指特首,但終還是降至局級回應,由行政公職局於晚上約九時發出一百多字的「諮詢組織的資料說明」,如容如下:「3月2日《澳門特區公報》(第二組)刊登第54/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委任社會人士為“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根據行政公職局對諮詢組織的跟進資料,上述社會人士出任諮詢組織的數目,與行政長官提出最多可同時出任3個諮詢組織的要求相符,詳細資料見附表。」

該附表列出二十一名都更委出任諮詢組織的情況。當中遭指「超額」最多的謝思訓只出任城規委員和經濟發展委員,「不見」其餘兩職。惟根據公布資料,謝才於今年一月以中總代表獲崔委任為公務人員薪評議會成員兩年,而三年一任的公共房屋事務委員則於一三年五月續任了,這兩諮詢組織至今仍「在生」,也未見公布有涉及的替代委任或中止委任。

至於胡景光和石立炘,則分別「失去」了會展業發展委員和物流業發展委員前者任期應至今年八月,後者則至今年九月,同樣沒有任何正規公布。要補充的是,網上的政府各諮詢組織專頁(http://www.gov.mo/Comissoes/List.aspx)裡所載的各個成員名單,於昨晚已找不到這些涉嫌「超額」的名字。

都更委其餘共出任三個諮詢組織的有李國豪、吳在權、余健楚、姚偉彬、陳澤武、葉兆佳,而兩個的有林宇滔、黃中原、黃承發、鍾小健、鄺玉球。


Paulo Tse變回謝思訓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附表中將原委員名單葡文名「Paulo Tse」歸中,變回中文名「謝思訓」。政府當初在一份中文批示上用外界較少認識的「Paulo Tse」而非「謝思訓」一名原因是甚麼?是有人刻意操作?還是「技術性錯誤」?則不得而知,官方也不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