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選舉要公平,杜絕背景不明的選舉民調 (03/09/2013)

每逢立法會選舉,總會有不少電話選舉民調,到了選舉日,又有票站調查,了解市民投票意向。但選民若不理民調背景而茂然回答,有可能助長不公平選舉。

據了解,近日有背景不明的電話調查員,詢問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的投票取向。在選舉當日,亦會有背景不明的調查員,在投票站出口進行調查,詢問選民的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這些民意調查,不少是由財雄勢大的社團在背後策動,目的是了解它們支持的候選人會獲取多少選票,然後動員鐵票 (即最忠心的選民),盡量將選票平均分配到每一位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務求令即使往績乏善可陳、但得到他們支持的候選人也可以獲勝。

這種透過民調分配鐵票的方法,並沒有違反任何法例,但是會構成選舉不公: 根據鄰近地區的經驗,不少來自財力一般但具有往績的候選人,敗在有民調及鐵票支持,但知名度及往績欠佳者。這種不公平制度,只會助長有財有勢的人,透過支持效忠自己的平庸之材當選,嚴重影響代議士的質素,以及為民請命的熱誠。

現時五百多萬元的選舉經費上限,按每位選民計,金額比香港高得多,對財力一般的候選人已經很不公平,也不利維持選舉廉潔。同時,有候選人透過社團,在選舉前夕向選民大派現金及禮物,在官方指定以外的地方大量張貼個別候選人海報,又利用接受公帑支持的社團,動員對選舉不甚了解的長者及小孩派發傳單,甚至投票給個別候選人。

對於種種涉嫌違反選舉法及選舉指引的情況,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廉政公署迄今束手無策。為了落實公平選舉,選民不能依賴政府,應靠自己的力量推動公平選舉。最基本的,就是杯葛電話選舉民調、 杯葛選舉日票站調查、 謝絕賄選、 拒絕被脅迫的情況下,投票給並非自己支持的候選人。

仇國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