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二千多萬裝修費不公布 陽光政府有暗位 (27/09/2013)


【本報訊】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認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布其二千多萬元的裝修費,做法不合理,也與崔世安常說的陽光政府背道而馳。對於行政長官辦公室人員增加百分之八十六,開支上升百分之四十八,吳國昌稱:「相當嚴重」。

崔世安的行政長官辦公室裝修工程開支,終於在直選議員吳國昌的查詢下得以揭盅。七月下旬,吳國昌根據第 3/2000 號法律第二十九條及《議事規則》第二條 d 項的規定,就公共利益事項向特區政府提出查詢索取資料。然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的回覆日期為九月十六日,即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翌日。

特首辦人員開支大幅增 吳:問題嚴重

昨天是吳國昌的生日,他把譚俊榮的回覆信函上載到社交網站,標題為:「慶生之作--炮打司令部?」自崔世安就任行政長官至今,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人員大幅增長百分之八十六,開支則由二OO九至二O一二年大幅增加達百分之四十八,吳國昌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相當嚴重」。

雖然,譚俊榮指出,行政長官辦公室增加數項工作範疇和職能,但是,吳國昌舉例,在粵澳合作方面,應已有其他職能部門負責 (過去多由經濟局等回覆議員關於粵澳合作的質詢),在對台事務方面,已有設在台灣的辦事處執行,他認為,政府應該強化各相關部門,不適宜不斷擴大行政長官辦公室。

對於,行政長官辦公室裝修費高達二千五百多萬澳門元,並以該開支不超過澳門幣一百萬元的跨年度負擔為理由,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布。吳國昌認為,不公示該筆龐大的開支是不合理,並質疑:難道政府把二千五百多萬元分為二十多年開支?

「沒有公示,與崔世安所說的陽光政府,是背道而馳的。…… 我提出查詢,是希望行政長官領好頭,以免做成上樑不正下樑歪。」吳國昌重申,促請崔世安提交預算執行綱要法,設立法定立項預算制度,規定公布每項公共工程的立項預算,方能體現陽光政府。

審計署應否審計行政長官辦公室?吳國昌稱:「視乎審計署負責人有否膽量。審計署查到行政長官的工作,負責人會否又被撤換?審計長會否不能當下去?這在政治上的確存在威脅,我是諒解的,但是,希望他們勇敢,亦希望特首寬宏大量。」他笑言,最理想是崔世安主動向審計長說:「不用怕,審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