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開會好重要 (09/09/2013)

「議員去開會是好重要」,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點出。因為立法議員職責之一,就是監督政府,監督首先就要掌握資訊、了解情況,若不出席充滿政府訊息的會議,自然掌握的就較不全面和充分,又如何能盡責地監督好政府?

或許會有議員就出席率偏低辯解,稱其工作並非只有開會,還有落區收集民意等其他議員工作要做,且還要兼顧議會外工作和事務。仇國平引用交出高出席率、身兼教職的直選議員陳偉智等例來反問:「點解他行,你又不行?」

仇國平直言,關鍵之一是這些議員壓根不用就表現優劣向廣大的市民負責,「所以他表現好不好、出不出席,對他們來說無傷大雅」。同時,他們的支持者亦不是因為其在這方面表現優劣,去決定投不投出那一票。

選舉流弊助議員hea過

要知道,現今立法會選舉制度存有流弊,如政府把競選經費上限訂得太高、缺乏打擊賄選和保障公平選舉的有效措施,仇國平說,這會讓一些財雄勢大者,可以不用拿出實際成績,亦可透過一些其他手段,去當選、去連任,自然就有恃無恐,將議會工作「hea過」。

還要指出,立法會會議缺乏直播、近半會議閉門進行,表決記錄事後難以翻查算帳,加上傳播媒介的報道不全面,讓議員在議會工作表現等相關訊息不夠流通,外界無法有效掌握清真實情況,導致一些表現欠佳議員,每回也能蒙混過關。

不過,仇國平補充,許多市民對立法會期望不高、關心不足,故即使議員表現不佳,人們大多不會在意、沒有所謂,這實與本澳公民教育忽視政治參與、關心社會的公民權利之內容,以及立法會功能不彰顯有關。

解決之法:民主化

要打破困局找到出路,仇國平認為,最簡單解決方法是民主化:走向普選,其後再加強議會職能。在那樣環境下,議員自然要「全職」,多花時間和心機去做事交表現,「你一定要做到事,人們先至會走來選你,於是(議員)不會有那麼多藉口又哩又囉(不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